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合作非合资 猎豹品牌目前去留待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9:2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魏黎明

  广汽行将合并长丰,然而猎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品牌去留待定。这个长丰汽车一手培育的自主品牌,将随着换股合并并入广汽旗下,但长丰仍希望留住这个品牌。

  有消息称,广汽与长丰有可能成立一间合资公司以运营猎豹品牌,但这明显与国家汽车产业重组政策相矛盾。据称,今年春节前,国家有关部委召集广汽与长丰双方人士赴京,专门就此协调。

  长丰集团一位高管人士对本报表示,在猎豹品牌上,双方最起码是要“合作经营”。

  重组

  根据已经公布的换股合并方案,广汽长丰将正式注销并退市。在广汽长丰现有部分资产基础上,广汽集团将与三菱汽车成立各占50%股比的合资公司。

  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确认,广汽重组长丰后,猎豹将成为广汽的自主品牌,并入广汽乘用车。然而,在3月23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广汽对猎豹的去留却语焉不详。

  广汽集团董事、广汽长丰总经理付守杰对媒体表示,重组后,猎豹品牌具体怎么运营还没定,但只要还在广汽旗下,到时确定给谁做就相对简单。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重组后,广汽长丰的星沙工厂将并入成立后的广汽三菱。广汽长丰位于永州的工厂将并入广汽乘用车,成为其自主品牌的一个生产基地。而这个基地的主要产品将是猎豹系列车型。

  据称,目前长丰集团正在竭力争取获得猎豹的运营权。长丰集团一位高管人士对本报表示,“长丰对猎豹的感情很深很深。”

  上述知情人士称,引进广汽重组长丰,本来就不是长丰的意愿。只不过,长丰汽车资产属于湖南省国资委,一切都要听从湖南省的安排。

  在牺牲了一个长丰汽车之后,湖南省不仅引入了广汽集团,而且还由此带来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两个合资项目。然而,长丰集团并不愿意彻底退出经营整车的舞台。因此,有消息称,经过协商长丰集团有可能跟广汽集团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共同运营猎豹品牌。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成立合资公司不现实,因为这跟国家的汽车产业重组政策相矛盾。

  据称,在长丰与广汽的博弈中,国家有关部委也注意到这一情况,今年春节前还曾召集广汽与长丰两方面人士赴京,“就是谈这个事”。

  合作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相关协议春节前已基本确定,双方将在猎豹归属于广汽的前提下开展合作。

  在这方面,长丰并非没有谈判筹码。在广汽换股合并广汽长丰的方案中,广汽计划以现金购买长丰集团持有的广汽长丰21.98%的股份。在方案公布之前,广汽长丰第三大股东三菱汽车已积极地表示,放弃其持有的14.59%的广汽长丰股份,将行使现金选择权向广汽出售股份,从而不参与换股。

  上述知情人士称,广汽方面此前给长丰集团两个选择,一是给现金,一是给股份。据称,对广汽而言,其重组广汽长丰希望达成两个主要目的:与三菱合资以及回归A股。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都是小事”。

  据称,长丰方面当前最重要的目的是争取猎豹的经营权。长丰上述高管对本报表示,“双方最起码是要合作经营。”

  如果是合作经营,双方可不组成经济实体,以一定的合同为基础展开生产、经营或项目合作。对广汽与长丰来说,具体做法是在猎豹归属于广汽集团的前提下,由长丰集团掌握经营主导权,双方共负盈亏。

  其中,广汽长丰一直在运作的自主品牌轿车CP2,据称也将划入猎豹品牌序列。

  与此同时,原属于长丰汽车的扬子皮卡公司,仍由长丰集团经营。此前由广汽长丰代为销售的该品牌,也已收归长丰集团。

  与合资有关的应该是零部件领域。据称,双方已计划在湖南组建对等股比的汽车零部件投资公司和汽车商贸物流公司,合作经营的范围将不止于猎豹品牌系列车型,还将包括汽车零部件业务和汽车商贸物流业务。

  根据相关协议,长丰集团还可能将涉入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相关车型的销售业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