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丰田否认技术转让 普锐斯两手准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8:59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黄少华

  近日,有媒体爆料:“第三代普锐斯混合动力技术已卖给一汽集团”。文章称,丰田将第三代普锐斯混合动力技术转让给一汽,因此不会再引进国内。“一直致力于混合动力技术研发的丰田汽车,可能要放弃混合动力在中国的市场,转攻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

  记者就此事致电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牛煜,他明确表示,并不存在技术转让一事。“一方面,第三代普锐斯一直在做商品导入的各项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也已经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实况路试,这两条线是并行的。”

  “丰田和一汽作为合作方,肯定会有一些技术方面的合作和共享,这是一直在做的。”牛煜称,第二代普锐斯停产后,丰田就开始筹备第三代普锐斯的引进工作,但具体什么时候实现国产,从来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因此也就不存在 “普锐斯推迟国产上市”的说法。“我们现在也还不知道具体上市日期。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和第三代普锐斯不是替代关系,我们现在是‘两手准备’。”

  据记者了解,第三代普锐斯的上市时间拖了又拖。早在2009年第二代停产之际,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高放就明确表示,新一代国产普锐斯将在2010年5月上市。然而,在去年7月一汽丰田的年中发表会上,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却意外地表示:“现在连我都不知道新普锐斯的具体上市时间。”

  业内人士猜测,第三代普锐斯迟迟不能国产,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国家的新能源补贴中,混合动力并没有被划归新能源车型,也就无法享受国家高额的新能源补贴。如果不能获得补贴的话,第三代普锐斯将面临着和第二代相同的命运——由于售价过高而无人问津。据悉,第二代普锐斯在上市3年多的时间里,一共才卖出3000多辆,属于绝对“叫好不叫座”的车型。

  “如果丰田现在导入第三代普锐斯的话,不仅无法获得政府补贴,而且按照插电式普锐斯的导入时间表,第三代普锐斯在中国的生命周期可能仅有一年左右。”业内人士分析,即便丰田没有将混合动力技术转让给一汽,也不太可能继续引入非插电式普锐斯。今年年初,负责新产品导入前期论证工作的丰田汽车技术中心 (中国)有限公司法规认证技术涉外部部长坪井润曾透露,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斯将于2012年在全球范围批量上市,并将随后进入中国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丰田将普锐斯混合动力技术转让给一汽的说法是不太靠谱的。“丰田作为一家日本企业,无论制定什么战略,都相对比较保守。而普锐斯的混合动力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拥有非常多的专利,怎么可能轻易转让给中国企业?更何况,虽然玩不转中国市场,但第三代普锐斯在全球的销量都是可圈可点的。”

  牛煜也表示,对于丰田来说,目前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是齐头并进,一起发力,并不存在优先发展什么技术的问题。今年3月9日,丰田在日本发布“展望全球2020”的10年发展规划,提出在2015年之前将推出超过10款的新型混合动力车,并将“环保汽车”和“新兴市场”看作是丰田今后重点发展的两大领域。“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丰田全球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到15%。”

  在这一前提下,丰田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普锐瑞斯的引进,也是在情理之中。目前,我国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为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地方试点城市纷纷在此基础上追加补贴,追加额度从2万元到6万元不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