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感受"余震" 日本汽车业处于瘫痪状态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08:17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地震对全球汽车业的影响,远比想像中的严重。如果日本企业生产不能恢复正常,地震之后的两个月,世界汽车生产可能下降30%

  地震已经过去将近20天了,仙台港以北、宫城县多贺城市大越工业公司的工厂里,依然一片狼籍。油罐车头部扎进墙壁,切断电线的切断机和制造装置埋在冲积杂物里,基本报废。

  工厂原有约50名工人,如今,只有25人左右被集中起来,收拾场地,为重新开业作准备。

  “什么时候能够开工?”本报记者问。

  “……”大家显得很茫然。

  大越工业是生产汽车配线的,与很多汽车厂商有供求关系,其中有些制品在日本独此一家。

  而在JFE条钢仙台制造所的正门,就可以直接看到里面倒塌的厂房。送电用的电线铁架被折断,从墙壁的破洞里可以窥见埋在泥里的制造设备。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恢复生产。”一位正在清理的工作人员说。

  JFE条钢仙台制造所生产汽车零件用特殊钢,曾经生产能力约7万吨/月,供日本各大汽车厂商使用,公司职员约400人,包括合作的公司大约800人从事生产活动。如今,恢复生产仍然无望。

  汽车零部件厂遭受的重创,如今正严重地影响着日本的汽车业。

  严重程度远超想像

  目前,日本整个汽车业都处于瘫痪状态。

  日本的汽车业大多采取零库存的生产方式——零件到齐以后组装成品车。一辆汽车约有3万个零件,各大汽车厂商有很多零件提供制造商,一个零件不到位,汽车都无法组装。

  而此次位于日本东北部和东部的大批汽车零件制造厂因受灾严重,无法开工,加之停电,零件生产出现严重问题,成品车组装便成无米之饮。

  据共同社报道,截至25日,已知8家主要汽车厂商国内汽车生产数量总共减少约356600辆,由于真正意义上的重新开工日期不透明,减产汽车数量还会增加。

  日本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受损的严重程度远超外界想像。

  地震发生后第二天,丰田公司决定所有工厂停止生产,动员负责零件订购的500人,开始调查包括集团下属公司在内的零件生产工厂受害情况。在丰田总部的办公室墙壁上,贴着东北部地区地图,工作人员在每个受灾工厂标注红点,地图很快被红点覆盖,几乎看不到空白地方。

  其中,有的工厂全部损坏,从业人员下落不明,福岛县内一家原料工厂负责人发来邮件:已无法恢复生产,公布资料请其他工厂生产,希望能早日投入生产。并把原料生产的绝秘数据附在邮件后面,使负责零件订购的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目前,有些损害不太严重的工厂正努力恢复生产,到24日,丰田公司总部受灾工厂示意图上红点减少三分之二,不能开工的工厂尽量寻找替代零件;日产公司神奈川县追滨工厂等使用库存零件恢复生产,制造发动机的福岛工厂则正在抢修。

  3月28日,丰田公司在国内的一部分工厂开工,生产混合动力普锐斯的组装工厂(爱知县丰田市)像往常一样组新车,但所有的车型真正恢复生产还看不到希望。同一天,大发工业公司位于滋贺县的工厂利用库存零件开始生产汽车,马自达位于广岛的工厂当日也利用库存零件生产汽车。

  零部件不足不仅仅影响了整车生产,还影响到日本汽车的出口,马自达、日产在日本生产出口美国的主要汽车车型3月25日已停止订购。

  危机蔓延欧美

  汽车零件不足也直接影响了日本在海外的工厂,虽然海外的生产90%是采取当地的零件,但仍有10%的零件必须从日本进口,随着库存减少,这些工厂不可避免受到连累。

  通用汽车公司3月21日因从日本进口零件遇到麻烦,位于路易斯安娜州的小型卡车厂被迫停产。引起的连锁反应是,位于纽约为这一工厂提供发动机的工厂,因受卡车厂停产的影响,59人被临时解雇。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25日所有销售店停止黑色和红色乘用车订货,因为日本制涂料从日本进口困难。

  通用公司的负责人说,日本大震引发的危机将有可能在未来数周内蔓延至美国汽车业,甚至进而影响世界所有汽车厂商。通用北美区总裁马克·罗伊斯表示,由于目前汽车业是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因此日本地震对行业带来的冲击可能比任何人预想的要更大。由于汽车生产商依赖于汽车零件供应商,因此这一行业对于供应中断或短缺尤其脆弱。

  例如,福特汽车公司生产的福特Fusion、福特Escape型SUV以及林肯MKS豪华混合动力车等车型都需要依靠工厂位于日本的三洋电力公司提供电池组件。虽然目前来看,三洋公司的工厂并没有在地震中遭受损失,但是福特担心,一旦为三洋公司提供生产组件的公司供应受影响,那么位于生产链条下端的汽车整车生产商也将受影响。

  而由于日立公司进口的电子零件出了问题,法国的标志雪铁龙集团在欧洲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已经受到影响。雷诺三星汽车公司因从日本进口的变速箱库存锐减,从3月18日起位于釜山的工厂取消加班,星期六停产。

  即使目前来看汽车零件库存还算充足,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汽车厂商即将面临零件短缺的严重情况。美国调查公司IHS25日发表的调查数据表明,由于日本企业生产锐减,从日本进口零件不能按时交货,世界汽车生产到3月底预计减产60万辆。如果日本企业生产不能恢复正常,地震之后的两个月,世界汽车生产可能下降30%。

  对中国影响小

  相较而言,此次日本地震,对中国的汽车厂商影响暂时没有这么强烈。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部副部长郭伟告诉记者,从3月11日日本大地震至今,东风日产花都、襄阳、郑州三地工厂的生产正常运转。

  “东风日产已通过空运等各种方式运输日本现有库存零配件,目前仍可以保证正常生产需求。”郭伟介绍,3月20日,日产汽车就宣布,旗下追浜工厂、栃木工厂、九州工厂、横滨工厂等6家工厂从21日开始恢复对外出口汽车零部件的生产。是日本震后宣布停产的汽车厂商中率先宣布恢复出口汽车零部件生产供给的汽车厂商。

  而本田(中国)公关经理朱林杰告诉记者,由于日本汽车企业在华产业链布局完整,受外部影响相对较小。

  就在发达国家在为缺少汽车零部件发愁的时候,3月26日,国内首个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广汽本田理念(EVERUS)的第一款量产车型——理念S1在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正式下线,并将于4月在广汽本田全国470多家特约销售服务店同步上市。

  显然,日本地震对于尽量使用本土零部件的合资或者中国厂商来说,影响不大。

  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看的都是短期影响。如果目前难以复工的日本零部件企业停工时间过长,将影响到中国的汽车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