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世爵终止与华泰就萨博合作的战略协议专题 >正文

萨博今年9月重返国内市场 将推全系车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7: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瑞典萨博汽车母公司荷兰世爵汽车(Spyker)近日与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中进汽贸)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年9月份起,中进汽贸将作为萨博(SAAB)新的全国总代理商,从上海通用手中接过萨博进口车业务经营权。自此,从2005年以来一直由上海通用经手的萨博进口车业务权,在萨博脱离通用汽车体系迎来新东家之后,将正式易手。而在“缺位”中国市场一年多之后,萨博也终于确定了重返中国市场的时间表。     

  世爵汽车表示,萨博将首先在中国建立10家左右的经销商体系,负责销售萨博9-5高级轿车和9-4X跨界车。不过,去年10月萨博曾表示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2000辆以上,但现在看这一目标已较难实现。去年底,世爵汽车与中进汽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后,萨博时任CEO约翰逊(JanA keJonsson,最新消息已辞职———编者注)还曾表示,为在中国市场更好地推广萨博品牌,萨博可能在中国5到6个城市设立10到15家营销网点。

  急切关注萨博中国业务进展的广州萨博经销商日前也向本报证实了萨博今年重返中国的决心。“除萨博9-5和萨博9-4X跨界车之外,萨博还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其他车型,上半年会推出新一代9-3,接下来会推出新一代9-5,然后就是跨界车9-3X,年底或者明年初再推出SU V车型9-4X。”该经销商透露。

  据了解,萨博此次选中的重返中国市场合作伙伴中进汽贸为国有进口汽车经销商,也是国内实力最强的进口汽车经销商之一。而萨博之所以与中进汽贸合作,主要原因也是中进汽贸与萨博新东家世爵汽车已达成稳固合作关系。去年4月,世爵汽车与中进汽贸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全权代理世爵汽车SPY K ER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不过也有消息称,萨博与中进汽贸的合作仍将是暂时性的。长远来看,萨博仍希望在中国市场像其他很多进口车品牌一样,成立全资的独立代理公司。自萨博被世爵汽车收购后,上海通用萨博全国总代理的身份就已处在“半在位”状态,原来的全国十来家萨博经销商所需售后服务零部件仍可通过上海通用取得,但在供货方面上海通用已完全停止。

  渠道风暴

  中国业务战略仍未落地 萨博(广州)4S店改头换面

  从2005年以来一直由上海通用经手的萨博进口车业务权,在萨博脱离通用汽车体系迎来新东家之后,将正式易手。而在“缺位”中国市场一年多之后,萨博也终于确定了重返中国市场的时间表。

  过完春节后,家住白云大道北的刘明突然发现,在白云堡立交桥旁边的萨博汽车4S店已黯然退出,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家进口现代的4S店。从2005年就开始打着“萨博4S专卖店”招牌的经销店,东家仍然是广物汽贸。但转品牌的背后,却是萨博汽车中国进口权易主的无奈以及该品牌未来在华市场发展的不确定性———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中进汽贸将代替上海通用,作为萨博新的正式进口商接手萨博在国内的经销业务,但由于萨博总部受资金影响,令其对华市场的投入不确定,从而使其在全国经销业务处于瘫痪状态。

  广物坚守萨博逾10年

  “我个人也是萨博车主,对这个品牌很有感情,广物为了等萨博新的商务政策出来,足足让这个4S店等了好几个月”。谈起从萨博品牌转卖进口现代,在这个店里负责萨博品牌经营多年的曾仁杰心中仍然感慨万千。

  在广州市场,广物是萨博品牌的唯一的代理商。早在1993年,广物汽贸就开始其在南方市场的代理销售。由于当时萨博原装进口车型是针对北欧而设,很多方面都与南方市场不合———如萨博产品针对北欧天气寒冷而专用的保暖材质,来到南方后则变成通风系统不好。如欧洲的粗犷型审美观与南方消费者喜欢细腻的需求有差距。因此,在最初几年,尽管广物集团未能从萨博的身上赚取多少钱,甚至曾一度因维修零部件的昂贵而受消费者质疑,但基于“广物集团对这款车的操控性非常认可,因此一直都坚持做下来。”

  2005年,广物集团决定为萨博开设专门4S店,并选址于白云大道北。“当时的经济环境下就投资了几百万,在全国经销商中算是规模较大的一家。”不过,由于萨博长期产品线单一,仅有93和95系,且价格较高,直至去年底之前,该店的保有量也不到500台。据曾仁杰的说法,广州萨博4S店在全国销量还算是居前几位,其销售量比北京店要高出许多。

  “我们一直关注着萨博的新东家世爵汽车如何推动中国业务,也关注着世爵与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代理权合作!但今年春节过后,萨博中国业务如何开展仍然不明朗,加上没有新车销售,为了不浪费场地,所以我们就将萨博店改成进口现代店,原来萨博车主的售后服务则转移到别的地方!“上周五,广物萨博店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但我们一直在经营这个品牌,对它是有感情的,所以虽然现在将原来的店改成了进口现代店,但我们也不想放弃经营这个品牌,等萨博新的代理商选定及相关商务政策出台后,我们仍会申请经营这个品牌,但场地是用原来的店还是择址重建,还得看新代理商的政策,但我们已经有备选方案!”上述人士表示。

  全国新车销售市场停滞

  与广州情况相一致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萨博在全国的销售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唯一可以展示给消费者的只有一台新的95车型。“没有新车进来,旧车卖完了,就只好转卖其他品牌了。”经销商如是解释。

  萨博品牌虽然进入中国市场10多年,但由于之前产品单一、扩张步伐稍慢,加上控股方转变而导致其停止向中国市场进新车,这一系列的变故导致众多经销店名存实亡,纷纷转卖其他更高利润的品牌。2010年前后,萨博在全国也仅有20家左右经销店。

  萨博汽车公司销售总监霍尔马克称,2008年金融风暴发生后,当时萨博汽车母公司通用汽车停止了萨博这家瑞典品牌向中国及俄罗斯的出口。而去年2月份,通用汽车已经将萨博汽车出售给了世爵汽车。

  根据萨博汽车制定的经营战略,该公司将争取在2012年之前实现盈利。由于萨博汽车经营的重点市场在美国及欧洲,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对于其长期成功而言虽然也至关重要,但也要放在今年上半年才能重新启动。

  对萨博重返中国市场,经销商们已经苦等近一年。提到是否会继续申请萨博销售权事宜,广物集团仍然显得很有信心。“这是一款好车,但市场要引导。”“2011年会有更多新品上来,除萨博9-5和萨博9-4X跨界车之外,萨博还会在中国市场推出其他车型,如新一代9-3会在上半年推出,接下来会推出新一代9-5,然后就是跨界车9-3X,年底或者明年初再推出SU V车型9-4X”。

  按照萨博之前的约定,2月底左右,萨博中方代表将到广州与广物集团签订相关经销店协议。“但至今为止我们仍未收到萨博方面更新的进展,但是去是留,近日将见分晓。”广物集团曾仁杰目前仍在全心跟进与萨博的合作分销业务。显然,从经销商角度看,萨博重返中国越早,对其在各区域的市场维护越有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