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舆论推波助澜 一嗨租车遭有失公允质疑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3:47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字号:

  近日,包括一嗨租车在内的中国汽车租赁行业在舆论的引导下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作为中国最大汽车租赁连锁服务提供商之一的一嗨租车更是被推到了这场舆论喧哗的风口浪尖上。有关专家指出,目前这种对于包括一嗨租车在内的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指责和质疑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汽车租赁行业作为一种新兴的第三服务产业,近年来在我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到2009年底,我国约有5000~10000家登记的汽车租赁企业,其中50%的企业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市场份额按金额占60%。这四个大城市诞生了几家规模在500辆以上的租赁公司,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从2005年的30%上升到2009年的40%,复合增长率达到近35%。如成都、杭州、厦门等地,租赁车辆规模迅速扩大,各种中小型租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伴随着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一嗨租车也到了飞速发展和业务的迅速扩大。据悉,一嗨租车是2006年开始提供租车服务,目前服务已经覆盖全国50多个城市,拥有车辆数千台,是中国最大的租车连锁平台之一。截至2010年8月,一嗨租车已经完成三轮股权融资,分别获得启明、鼎晖、高盛等机构总金额近一亿美元的投资。同时,获得了多家银行的亲睐,获得几千万美元的债权融资。

  一直以来,一嗨租车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凭借创新的商业模式、良好的服务和发展,获得了“2009年 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2009年 Red Herring Global 100”、“2010年 50绿公司年度十强”、2010年度“《汽车杂志》汽车租赁服务年度产品”等数十项荣誉。

  一嗨租车作为一家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所提供的租车服务本质上是一种低碳、节能、减排的出行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正在成为时尚生活的一部分。2010年中国全年汽车销量突破1800万台,同比增长32%,继续蝉联全球第一。尽管目前中国的私家车才6000多万台,但我们的城市已经难以支持。美国三亿多人口,平均每家每户两台车,全国拥有两亿多台私家车。如果中国继续这样的模式,按目前增长速度,中国未来将有11亿台私家车。这毫无疑问是我们所无法承受的,租车行业对中国而言,是一项不可或缺的服务业,租车资源共享、汽车分享的出行方式是缓解这些矛盾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汽车租赁行业受到了与会委员的一致好评和赞同。在我国汽车租赁业取得初步发展的当期,舆论不适当的错误引导对于租车行业的发展所造成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因此,相关业内人士或专家指出,那些对于中国汽车租赁业类似明显有失公允的言论应当减少或杜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