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合资"自主风潮"蔓延 自主品牌车企压力重重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6:2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字号:

  日前,一汽丰田上海大众等国内汽车巨头纷纷高调宣布将发展合资自主品牌,使这股从2010年萌芽并迅速发展的合资自主风潮,悄然蔓延到2011年,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2010年,广本的“理念”、东风日产的“启辰”、通用五菱的“宝骏”等首批合资自主品牌的亮相,皆引起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合资自主品牌的出现,不仅使得本来就“刀光血影”的家轿市场竞争加剧,也将让现有的自主、合资传统竞争模式成为历史。

  在新的市场竞争关系下,让人不得不对近几年刚刚成长起来的以海马、奇瑞、荣威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有所担忧。面对合资品牌与合资自主品牌的频频出手,自主品牌该如何应对?

  品牌含金量亟待提高

  一位业内人士说:“与海马、奇瑞等自强自立的自主品牌比,合资自主品牌显然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它们的出现,将给处于上升期的自主品牌带来极大的压力。”

  市场现状也是如此。连续两年井喷后的2011车市变数更多,“限车令”及合资品牌产品下沉,使得自主品牌压力重重。但国内广阔的市场商机仍然巨大,就拿A级车市来说,今年1月,96.52万辆的轿车销量中,A级车增幅巨大,单车销量前10中,就有8款是A级车。

  在大势趋好的环境下,不少自主品牌车型也表现出十足的市场潜力,日前海马汽车旗下的全新福美来三代就以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辆的成绩,成了2011年开春的市场黑马。跻身“万辆俱乐部”,不仅让福美来品牌的热销传统得以延续,也让同样身处竞争压力下的其他自主品牌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全新福美来三代的热销,凭借的不是运气,而是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对大多数自主品牌而言,缺少的就是像“福美来”品牌8年的历史与单一车型销量突破60万辆的品牌含金量。

  经过十年发展,中国自主品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但对大多数自主品牌印象的不足,仍然制约着其进一步发展。要抗击压力、谋求发展、由大到强,由品质到品牌的提升,显然是当务之急。

  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立于不败

  近年来,一些自主品牌厂家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知识产权,可以不受制于人,节约成本,并且在价格上优势明显。但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带来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

  以近两年发展迅速的海马汽车为例,早在2008年,海马汽车就发布了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并重的“蓝色引擎”战略,并大力发展发动机等核心部件。其“VVT+CVT”的自主黄金动力组合,多次出现在主力车型欢动、新一代普力马及全新福美来三代的标准配置中,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各大自主品牌在安全性方面也动了大脑筋,海马汽车在全新福美来三代身上采用了涵盖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信息安全、行人安全、材质安全等5个方面的多重安全防御体系,堪称走在众多自主品牌前列;上汽荣威350车型则在主被动安全的装置上,都超出了C-NCAP所规定的标准。

  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及合资自主品牌的“三强”竞争关系,折射出当前中国汽车市中的竞争新格局,也推动着自主品牌不断进步和成熟。面对合资自主品牌带来的跨国汽车以华制华策略,自主汽车快速发展最艰难、最紧迫的时期已经到来,这同样也是一场大浪淘沙的过程。谁胜谁败,当然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