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欧系向下韩系向上 夹击日系“三巨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8: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夹击日系“三巨头”

  中高级车市拉开“战国”大幕

  2011年,中高级车市场新车众多,并且个个都是国内各大主机厂重点打造的核心车型,因此,2011年注定是一个群雄争霸、狼烟四起的中高级车战国时代。以新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B7、标致508(配置 图库 口碑)为首的欧系三驾马车和以起亚K5现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为代表的韩系两剑客,纷纷将矛头指向了日系车的三甲——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这些重磅新车能否成功颠覆日系中高级车的王者地位,究竟鹿死谁手,也是业内讨论的焦点。

  B级新车到齐战国时代刚刚揭幕

  农历新年刚过,韩系B级车起亚K5就来势汹汹地宣告上市,抢了新年的头彩。4月8日将上市的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虽然较K5晚推出一个月,但是却一直没闲着,“2011最值得期待车型”等传播术语占据了各大主流媒体的最有利版面和最黄金时段。紧接着,上海大众历时4年打造的全新B级车新帕萨特也将于4月中旬登陆中国市场,该车不仅拥有大众最先进的TSI+DSG技术,而且还在内饰等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颠覆了德系车给人的传统印象,剑指B级车的冠军宝座。标致508预计在四月的上海车展全球首发,并于年中上市,这也是神龙提升品牌形象的重量级新车。下半年,一汽大众旗下的新迈腾B7将强势涌入B级车市场,该车与新帕萨特一样,有着最先进的技术实力和最新的设计理念

  “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由来已久,只是像今年这么激烈,恐怕还是头一遭。”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随着各大品牌中高级新车的全面涌入,各大主流车企的中高级车全部到齐,“一场激烈的战争即将上演,我们已经渐渐可以嗅到硝烟的味道。”对于这些2011年密集上市的全新B级车型,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1年,随着政府各项刺激小排量汽车消费政策的淡出,市场消费和关注的部分热点将转移到中高级车上来。因此,“如此多的新车上市必将掀起新一轮的消费热潮,当然,竞争也更加激烈,B级车的战国时代刚刚开始。”

  欧系向下俯冲目标直指日系巨头

  在今年上市的新车中,欧系“三驾马车”——新帕萨特、标致508、新迈腾B7、韩系“两剑客”——起亚K5、现代索纳塔分外值得关注,目标直指日系“三巨头”——雅阁凯美瑞天籁的重量级车型。知名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表示今年看好大众在B级车市场的表现,“大众的TSI+DSG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之一,并且德系车一向最擅长安全性能,对B级车消费者来说,这些都尤为看重。”

  不仅如此,“以大众等为代表的车型,还继承了豪华车的基因,比如新帕萨特的外形与同属大众旗下的奥迪A6相仿,在内饰的细节上也达到了豪华车的标准,而价格可能依然是主打20万元区间。”本报记者从上海大众厂家相关人士处求证这一情况,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对方表示,“全新的帕萨特不仅拥有自动泊车、坡道辅助、一键式无钥匙启动系统等舒适性科技化配置,而且在内饰上也达到了豪华车的标准,国内将上市的新车将比北美版的帕萨特定位略高,被定位为B+、C-级车。”在价格上,据透露“可能最低配置车型依然在20万元以内,最高配置车型在28万元左右。”据悉,目前公司内部已经立下了军令状,下半年,新帕萨特的单月销量必须冲冠。”而新迈腾B7将于下半年上市,该车的竞争优势也非常明显。不过,B7的上市时间较晚,强劲竞争力还有待2012年的市场检验。

  标致508今年年中将在国内上市,有相当强的竞争力。有专家表示,“法系的B级车从雪铁龙C5开始,无论是产品成色还是技术含量,都非常不错。并且近年来法系车的产品更新速度很快,产品的张力很大。法系车目前的弱势主要体现在市场推广似乎不太得力。因此,标致508需要准确把握用户心理,在推广方面多做做文章。”

  韩系向上挑战强势挤入B级阵营

  韩系车今年推出的两款B级车产品——起亚K5和现代索纳塔,被业内专家认为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今年,最想挤进B级车阵营的就是韩系车了。”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著名车评人、《中国汽车要闻》主编钟师认为韩系车可以用“后生可畏”来形容:“韩系车的综合素质很可能在一两年之内,赶上日系的本田雷诺日产等企业的产品,正如日系车当年赶上美系车的过程一样。”向寒松也表示,韩系车的市场机会很大。“随着主流B级车从公务市场逐渐转向私人消费,那么,一向以经济耐用、高性价比赢得市场的韩系中高级车就有它的生存空间。”对此,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本部副本部长蒋玉滨表示认同,“K5具有同级别车型里面最丰富的配置,并且尺寸上具有长轴距、大空间的特点,而在价格方面非常适中。”据介绍,上市近一个月以来,K5的确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注意,这其中就有起亚的保有车主。

  另一款韩系B级车——第八代索纳塔也有着先声夺人之势。该车从去年广州车展开始造势,到现在虽未正式上市,但也已家喻户晓。这一切都源自北京现代对该车的重视和站稳B级车市场的决心。“从安全配置到变速箱,都是目前级别最高、最新的技术,比如雨刷加热、空调通风座椅等等。同时一些豪华车用的东西我们都拿过来,还在美国版的基础上新增8个中国消费者感兴趣的配置,除了传统的脚刹,其他配置均高于同级竞争对手的技术水平。”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透露,“我们力求把第八代索纳塔的舒适性和豪华性做到最好,让它内外兼修,不仅拥有动感、时尚的外观,更重要的是拥有真正具备科技含量的装备,武装到牙齿。”

  日系三巨头还能稳坐“三甲”吗?

  在欧系、韩系共同的挤压下,传统的B级车日系三巨头能否坐稳各自的“三甲”宝座?对此,专家认为,“雅阁是近年来最成功的B级车,它在节油、操控、舒适、车身尺寸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依然将引领B级车市的风骚。应该说,日系车的成功具有

  一定的惯性,还会维持一段时间。”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欧系的两家大众的产品将对日系车构成最直接的威胁,今年之内,日系车的座次或许会有略微的变化,但大众的产品受制于产能的原因,因此,变化不会太大。”记者张欣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