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构筑50万辆规模 一汽通用或导入欧宝轻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6日 10:31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杨小林

  在合资企业仅挂牌一年半以后,一汽通用迎来了发展的 “黄金季”。随着云南曲靖、吉林长春和黑龙江哈尔滨三地工厂的相继启动,一汽通用构筑了50万辆的产能储备,并在中国市场勾画自己的未来。

  虽然在上个月通用CEO艾克森访华的行程当中,一汽通用并没有吸引其驻足停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汽通用淡出了通用的“视野”。

  利用全球资源优势,进军中国潜力无限的轻型商用车市场,是通用在三年前就选择牵手一汽的根本初衷。而据行业观察人士分析,随着一汽通用在华三地布局完成,加速导入通用旗下新产品将被一汽通用提上议事日程。

  完成三地布局

  本月中旬,云南曲靖市市长岳跃生和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杜家毫相继到访一汽,并拜会了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等集团高层领导。据一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加快推动一汽通用轻型商用车项目在当地的发展,是两地政府官员相继造访一汽的目的所在。

  而在此之前,一汽通用已经成功启动了曲靖、长春和哈尔滨三地的工厂。其中除了位于曲靖的一汽红塔基地是现有工厂改造外,一汽通用长春和一汽哈轻工厂两个生产基地,都属于新建工厂。其中,哈尔滨为了照顾一汽通用未来规划,从两年前起就协助一汽哈轻启动整体搬迁改造项目。

  本月初,一汽通用哈轻公司第一辆试生产车在新厂正式下线,标志着这个一期规划10万辆产能、投资接近15亿元的新基地,将于5月正式量产一汽通用的解放牌轻卡。而在去年底,一个位于长春的总投资20亿元,规划年产20万辆的新工厂已经投产。
如果算上曲靖当地政府规划中的“通用与一汽红塔合作生产20万辆轻卡和5万辆重卡项目”,一汽通用在短短两三年时间里,已经在中国市场构筑了一个总产能超过50万辆的轻型商用车版图,这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目前仅在中国轻卡市场排名第五的一汽通用的“野心”。

  按照一汽通用总裁狄德威此前的说法,一汽通用目标是成为中国轻卡领域销量第一的企业,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市场,一汽通用如果能在中国取得“第一”,就等于“世界第一”。为此,一汽通用需要在轻型商用车各个细分市场,推出面向中国消费者的有竞争力的产品。

  目前,一汽通用已经在曲靖和哈尔滨投产解放501轻卡,而皮卡SUVMPV和轻型客车四个车型的主产地则布局在长春。据悉,目前长春工厂已经具备年产8万辆整车的产能。按照新工厂的生产规划,最初生产皮卡系列产品,随后将从通用汽车引入SUV和轻型客车等系列产品。

  加速新品导入

  随着全国生产基地布局的完成,导入新产品成为一汽通用迫在眉睫的任务。不过,迄今为止,通用方面从未公开表示过,要将通用旗下哪一类产品率先导入中国市场。一汽通用市场部和通用中国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一汽通用暂时还没有可以对外公开的新产品计划。

  在去年9月一汽通用成立一周年之际,一汽通用总裁狄德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短期内尚未考虑引进包括GMC在内的通用产品。“现有的产品仍基于一汽解放轻型商用车。将来,我们也会考虑从通用汽车引入部分车型或技术,具体计划将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而长期关注国内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零点咨询高级咨询顾问李子良则认为,此前传闻最盛的通用旗下的GMC产品,无论是SUV还是商务车系列,实际上都不太适合中国市场。而在欧系宽体轻客日渐兴盛的背景下,“一汽通用引入欧宝Vivaro和Movano轻型车,或许是其最佳选择,并且这也是通用汽车一贯的做法”。

  实际上,从开拓者到科帕奇,通用SUV产品在中国并未获得成功,而皮卡在中国市场并未真正兴起,对比之下,以上汽依维柯和江铃福特全顺为代表的高端轻型车市场则风生水起,产品毛利率都在20%以上,并且整个轻型车产业规模也早已经超过了100万辆/年。

  在分析人士看来,去年底江淮在广州车展上推出的“星锐”,还有上汽自主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即将推出的首款产品,毫不例外地瞄准宽体轻客市场。通用如果此时杀入,正是最佳时机。

  “引入欧宝轻客,可以让一汽通用产品结构丰富,而又不会和通用汽车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投放的产品产生竞争。”李子良分析认为,出于顾及合资伙伴上汽的利益,一汽通用不太可能将接近上海通用现有产品的新产品,投放到与一汽的合资企业中来,而欧宝轻客则是个例外。

  据悉,欧宝Vivaro和雷诺Trafic(塔菲克)是诞生于同一平台上的车型,后者曾于上个世纪90年代由航天三江汽车公司以SKD组装进口方式引入国内销售。不过,由于国产化率较低导致售价偏高,加上三江雷诺项目启动不久后便搁浅,塔菲克并未能在中国热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