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导演车祸骗保成汽修厂"潜规则" 车主难察觉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15:14   北京晨报   字号:

  晨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邱志英 目前,汽车保险业务已成为支撑各大保险公司的“龙头险种”。同时,利用伪造交通事故等各种手段骗取保险赔偿的案件也层出不穷。据海淀检察院的统计,车险欺诈的数量已占到车险赔付的20%,业内人士透露,骗保已成为中小汽修厂的生存法则。

  ■案例

  换灯奥迪被故意撞三次

  近日,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汽修厂老板穆某和车主赵某联手制造虚假交通事故涉嫌诈骗一案提起公诉。穆某是一家汽修厂的负责人。某日,客户赵某开着本田车到穆某修理厂修车,恰逢一辆奥迪公车在修理厂做常规保养。穆某为了给赵某提供免费维修留住客户,同时自己也发笔小财,便萌生了让两车相撞、走公车保险的念头。二人相商,一拍即合。于是上演了“本田”与“奥迪”亲密接吻的一幕。事后,穆某伪造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向奥迪车所投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因为疑点重重,保险公司调查后发现了诸多漏洞。最终穆某承认自己制造事故诈骗的行为。

  自己的奥迪A6不过是要换个左前灯,却被汽修厂偷偷开去连撞三次,在近一年后接受警方的调查取证时,吴先生才知道自己爱车的痛苦经历。

  ■记者揭秘

  汽修厂备老旧车用于骗保

  “中小修理厂都这么干”

  海淀检察院的闫莉检察官经手了不少上述车险骗保的案件。据闫检察官介绍,仅在海淀检察院,受理的车辆保险诈骗案件在数量上就呈现出成倍增长的趋势:2010年受理的车险诈骗案件涉案人数比上一年同期增幅达289%,而且“犯罪嫌疑人多为汽车行业的工作人员。涉案的汽修厂多是那种私营的中小企业,(骗保)几乎可以说是这个行业内的‘普遍规则’”。据海检的统计数字,汽车修理单位工作的嫌疑人占车险类诈骗案件嫌疑人总数的41%。一些汽修厂的员工只是盲目听从于老板的指挥,虽然没有从中获得利益却因此沦为了犯罪嫌疑人。

  汽修厂老板刘先生也证实了这一说法,“99%的中小型修理厂肯定都干过(骗保)这事儿。”刘先生经营着一家二类汽修厂,在这个行当中已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深谙其中的门道。

  定损员与汽修厂勾结

  在车险理赔过程中,定损员是其中的关键人物,刘先生直指部分汽修厂之所以能骗保是因为和保险公司的定损员有关联,“他们都勾着呢,要不那些人(指定损员)能天天抽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玉溪的?!”

  闫检察官也告诉记者,在几起案件中有包括定损员在内的部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参与其中,这些人因为具有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对事故认定、保险理赔、汽车修理等程序和法律规定都比较熟悉,善于利用保险业务中存在的漏洞而达到骗保的目的。不久前,海淀检察院就审查过一保险公司员工因自己的车被朋友酒驾时撞毁而与朋友联手隐瞒酒驾事实、自己冒充肇事司机而骗取理赔款的案件。

  诈车险骗局不易识破

  闫检察官在对此类案件进行分析时发现,汽修行业内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通过行业内口口相传,几乎所有汽车从业人员都知道实施保险诈骗的几种常用方式,而这类骗局并不易识破。

  骗保嫌疑人通常使用自有或他有的二手车、老旧车碰撞,且几人共同串谋即可进行诈骗,骗保者能够轻易取得权威部门出具的理赔所需事故证明。而对于车主而言,因为理赔款不过手一些人甚至根本不看最后的保险理赔单。同时由于非行业内人士,对于汽修厂偷偷开自己的待修车辆假造事故而遗留下的痕迹多数车主也很难察觉。“汽修厂对车哪里修过动过,车主一般都看不出来。”刘先生坦承。(文中涉案嫌疑人均为化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