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车企老总疯了”黄奇帆“拍案”为哪般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08:57   南方日报   字号:
“十二五”期间,12家车企产能规划超4000万辆,每年车市必须增长20%才能消化“十二五”期间,12家车企产能规划超4000万辆,每年车市必须增长20%才能消化

  “十二五”期间,12家车企产能规划超4000万辆,每年车市必须增长20%才能消化

  产能是否过剩?未来规划目标是保守还是激进?在中国汽车产业,这一直是相互矛盾的话题。近日,随着两会期间重庆市长黄奇帆“拍案”而起,猛批汽车行业过度扩展,未来规划产能过于夸张。这也让汽车产能是否过剩的话题,再度引起业界热议。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各大汽车集团的产能都将有个大幅提升,12家主流车企全部产能加上将超过4000万辆。其中,上汽集团产能要达到600万辆,一汽集团要达到400万辆,东风汽车要达到400万辆,长安汽车要达到300万辆,广汽集团也要达到300万辆。

  有分析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政府层面对产能较为谨慎,企业层面显得较为激进,这是由两者不同的角色而导致。从产能规划上看,各大车企虽然进入了几百万辆的级别,但没有改变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随着“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出台,汽车产业的重组兼并或再度提速。

  4000万产能规划遭猛批

  “我有心理预感,这些汽车企业会把过去20年辛辛苦苦积累的资本,在5年里付之东流,将来全部坏账。”在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上演了一起“捶桌”谏言,最近3年,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市场销售量都翻番,在这种心态下,企业老总陷入直线思维,在“十二五”规划内,车辆生产要翻番,现在是200多万辆,都在往500万辆走,好像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

  黄奇帆意外的动作,在外界看来,是直指长安汽车的过快增长。然而,这无疑也道出了汽车产业最近几年热衷扩大投资的现实。

  据了解,长安汽车最新开工的鱼嘴工厂,预计在2012年正式投入使用,一期投产实现整车3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远期实现整车60万辆,发动机200万台。按照规划,长安到2012年整车销售超过260万辆,到2020年,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品系列,自主品牌进入高端市场,整车销售达到500万辆。

  与长安汽车一样,国内其他汽车集团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产能也呈现出“大跃进”。其中,国内汽车产业龙头上海汽车“十二五”期间规划产能达到600万辆,东风汽车、一汽集团产能将达到500万辆,北汽集团将达到400万辆,广汽集团为300万辆,奇瑞比亚迪、华晨、吉利长城等五家为200万辆,江淮160万辆,众泰100万辆等等,总产能将达到4060万辆。

  产能规划合理还是过剩?

  天量的产能规划,究竟是黄奇帆所指的“车企老总疯了”?还是符合市场发展预期?

  在此之前,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于付武也表示,在鼓励中国汽车业做强做大的同时,必须注意到中国汽车产能存在结构性过剩问题。去年,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也对汽车产能过剩提出警告。

  根据统计,中国汽车去年销量为1806万辆,产量为1826.47万辆。相对于2009年国产汽车产销1397.1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32.37%和32.44%。而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分别是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和江淮,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595.6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其中上汽销量突破300万辆大关,达到355.84万辆,东风、一汽和长安销量均超过200万辆,分别达到272.48万辆、255.82万辆和237.88万辆。上述4家企业共销售1122.0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62.12%。

  而与车企的规划相比,地方政府对发展汽车产业情结更加浓厚。根据不完全统计,在“十二五”期间,一批城市蠢蠢欲动,加速发展汽车整车以及零部件产业,其中生产能力达到百万辆级别的城市,也从现在的上海、北京、长春、广州、重庆、柳州等迅速扩展至22座。其中上海要达到400万辆、北京325万辆,而广州也要打造成东方底特律。

  有分析指出,以去年1800万辆为基数“十二五”期间,如果汽车市场年均增速达到20%,到2015年汽车销量将达到4498万辆。然而,谁能保证市场增幅维持在20%以上?今年以来,在各项鼓励消费的刺激政策推出情况下,汽车销量已经出现了下滑,而总体市场增幅预计为10%至15%。

  汽车分析师向寒松指出,长期以来,政府层面对产能是否过剩较为谨慎,而企业的看法时常根据市场的变化而显得较为激进“这是两者不同的角色而导致的,从国外品牌规划产能来看,一般有一套严谨的评价体系。以一汽大众佛山项目为例,未来几年,该工厂不仅要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还肩负着大众出口东南亚市场的需求。”向寒松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谌雅萌

  ■记者观察

  车企兼并或将再提速

  即便各大车企在十二五规划中将蛋糕画得很大,但仍然没有改变中国汽车产业过于分散的局面。根据国家发布《“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合理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这也许意味着汽车产业的重组兼并再度提速。

  2009年,国家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时,明确指出,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然而,政策出台两年,只有广汽跨区域收购长丰汽车以及吉奥汽车,以及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汽车资产进行重组,将旗下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股权划拨长安汽车集团。而江淮与奇瑞之间的传闻,随着市场情况不断好转,也不了了之。

  “汽车行业是规模经济效益型的产业。现在我国汽车产业规模做得很大,但是还缺少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我们想在‘十二五’期间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在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届时,政府将创造环境与条件,企业根据市场的情况,选择与哪个企业重组。

  郭小戈

  ■相关报道

  长安重组ST轻骑受阻

  方案经国资委批准,但遭股东大会否决

  中国长安的最新重组“作品”,未能如期完成。ST轻骑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方案未获得ST轻骑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会议所有包括重组方式、交易标的等议案均未通过。

  此次股东大会超过2941万股投出反对票,占到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7.81%,另有6.21%投了弃权票,最终导致重组方案未能通过。

  今年3月初,ST轻骑重组草案出炉———长安集团以所持湖南天雁100%股权,作价3.85亿元,置换出ST轻骑摩托车等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价5.88亿元,置出资产和置入资产之间约2亿元差额,由长安集团现金补足。

  通过这一方案,ST轻骑将“彻底解决公司与兵装集团其他下属摩托车企业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重组方表示,拟借壳ST轻骑的湖南天雁,在全部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后,ST轻骑将转型成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并一举扭亏,持续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

  湖南天雁是兵装集团公司直属子公司,主业为生产、销售涡轮增压器,发动机进、排气门及冷却风扇等汽车发动机零部件。中国长安副总裁、湖南天雁董事长连刚此前表示,“我们是选取中国长安最好的零部件企业,现实盈利能力最强,未来潜力最好的一块优质资产放到轻骑。”

  但ST轻骑小股东也注意到,相对于ST轻骑9.72亿股总股本,净资产评估值3.85亿元,2010年净利润仅5730万元的湖南天雁,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与上市公司股本不匹配。在股东大会上,由于大股东回避表决,估计对重组方案有不满的中小股东,用否决票阻止了方案的通过。

  有意思的是,ST轻骑昨天还同时公告称,资产重组方案已获国资委原则同意。这场兵装系资产整合大戏将如何收场,还有待观察。

  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