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李书福“点金术”四两拨千斤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08:45   南方日报  乐国星 字号:

  “乐”山 乐水

  李书福并不仅 仅 是 在 商 言商,而是利用中国特色,政经为先,政为商用。

  李书福的沃尔沃下一步到底该怎么走?

  尽管李书福自曝内部分歧较大,但强人丝毫不惧束缚。

  种种迹象表明,李书福就是要为沃尔沃穿上“官袍”。

  尽管中国公车改革已经到了临界点,公车市场将逐渐萎缩,但公车的形象效应却仍在上升。

  虽然奥迪极力注入年轻化、时尚化元素,给人欲撇“官车”形象的印记,但奥迪旗下车型热销,“官车”形象仍旧功不可没,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首要因素。A6L不言而喻,选择Q5、Q7、A8L乃至A4L的消费者中,奥迪的官车形象成为他们大多数人影响购车的重要甚至决定因素。该比例不敢说有8成以上,至少6成是毫无疑问的。

  可以说,官车形象对于私家车市场的品牌塑造、销售稳定增长而言,都具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也就难怪每年“两会”成为各大车企的营销战场。

  今年两会上,50辆沃尔沃S80L首次成为两会制定接待用车,这是李书福在政经街长袖善舞的结果,更是他为沃尔沃品牌赋予“官车”形象的开始。

  那么,对于定位于豪华品牌的沃尔沃而言,“官车”的机遇在哪里呢?

  在中国传统的“官车秩序”中,奥迪A6L无疑是中流砥柱,接着下来就是老牌劲旅帕萨特(领驭)。可以说奥迪A6L——— 帕萨特(领驭)构成了官车的地位梯次。

  事实上,从官车消费心理而言,这里存在着一个空白,即奥迪A6L——— 帕萨特(领驭)有一个空白,容纳得下另外一个品牌。

  沃尔沃成为中国品牌,当沃尔沃低调、安全、豪华品牌传承下来,当沃尔沃遇到了老江湖李书福之后,沃尔沃成为官车梯次“填空”品牌的不二之选。

  也就是说,经过李书福运作之后,在未来一两年之内,中国普遍的官车梯次将发 生 重 大 变 化 :从 奥 迪A6L———帕萨特(领驭)的“线性”,变为奥迪A6L———沃尔沃S80L——— 帕萨特(领驭)的“三角状”。

  只要S80L充分驶入“官场”,在“官车效应”作用下,沃尔沃在私家车消费市场的份额将得到迅猛的提升。沃尔沃各类车型,将很可能获得类似奥迪旗下车型的私家车热销局面。

  这也正是李书福的如意算盘。

  可以说,李书福并不仅仅是在商言商,而是利用中国特色,政经为先,政为商用。

  李书福这一招很顶用,也很简单;但也许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上,也只有李书福才具备这样的能力。

  在安全、低调、豪华等品牌元素的基础上,加上“官车”的元素,这将是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捷径,更是李书福的“点金之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