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单飞”前推出新致胜 长安福特尚需反冒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8:48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邢锐

  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传闻愈演愈烈,尽管并未对外透露更多的细节,但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依然动作频繁。

  此前有消息称长安马自达总部落户南京,而长安福特则在3月17日推出蒙迪欧致胜2.0T,试图扭转致胜系列叫好不叫座的窘境。长安福特新任总裁马瑞麟表示,中国在福特亚太区及非洲区率先引入福特先进的EcoBoost GTDi动力技术以及双离合变速器,充分反映了福特对中国市场的承诺和信心,体现了长安福特的持续发展思路。

  此外,长安福特还对外公布了略显激进的产能扩张计划,将投资建设天津工厂和重庆发动机工厂,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企业方面证实。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长安福特马自达交叉共享的产能导致长安福特拆分后进行产能扩张也在情理之中,而仅靠福克斯一款车型谋市场和品牌弱势下投诉率居高不下才是长安福特亟须突破的困境。

  “长福马”拆分在即

  长安福特马自达如何拆分,坊间似乎已经有了明确的说法——分拆成两个对等的合资公司。马自达方面对此回应非常积极,“我们期待着很快出来结果。”马自达比福特更心急,这主要源于马自达在华战略一波三折的经历,浪费了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机。另外,由于国内汽车集团之间的利益纠葛,马自达身处一汽与长安集团之间、并与福特复杂的持股关系,导致了马自达在华品牌发展滞后并纠纷不断。

  据了解,福特最高持股马自达曾达到33.4%,在2008年减持到11%,在2010年继续减持到3.5%,已经失去了控股股东的地位。有分析认为,尽管福特持续减持马自达股份,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抛弃,未来不排除以后再增持的可能。该分析人士称,马自达仍需借用福特的技术和渠道来拓展全球市场。因此这只能是福特在“一个福特”的战略下暂时执行的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但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让福特和马自达的这种联姻关系表现得极为不协调,“但不能说福特与马自达的联姻近于崩溃,福特和马自达需要调整各自在华的策略。”有分析人士认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也是福特方面希望的,“福特在华近些年的发展严重滞后于其他车企,这与其全球地位极为不符。”

  日前,长安福特总裁办以及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此都表示不方便过多透露信息,声称对于长安福特与马自达拆分一事“近期肯定会公布”。从马自达中国方面得到的信息,该中国区总部将迁至南京,也就是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南京工厂所在地。

  产品战略将成首任

  按照最合理的拆分方案,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后,长安与福特将恢复到50∶50的持股比例,而马自达与长安另外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持股比例也为50∶50,马自达在长安福特中的持股将退出。届时,长安福特将不再参与长安马自达的运营事宜,双方将各自独立运作中国事务。据了解,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第一工厂以及南京第二工厂共拥有4条生产线,重庆工厂生产福克斯、马自达3沃尔沃S40和蒙迪欧致胜、S-MAX等车型;南京工厂生产福特小型车嘉年华马自达2车型。

  拆分完成后,产品将各归各位,福特新嘉年华将会回归重庆工厂。长安福特将不再过多纠缠与马自达项目中,而专注于福特品牌的发展问题。

  目前,在长安福特的产品体系中,福特福克斯是其支柱车型,而蒙迪欧致胜在中高端市场始终处于二流品牌偏弱的地位,这与其在全球市场地位明显不符。长安福特表示,这与车型的关系不大,还是在营销上存在一定的欠缺。

  “福特品牌的积淀不错,但与同为美国车的通用相比,营销上完全处于劣势,长安福特必须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分析人士表示。

  产能扩张背后

  据了解,长安福特马自达2010年销售共计403283台,同比增长34%,而其总产能为41万台,接近产能极限。这似乎为长安福特的产能扩张提供了一个极为有利的证据。

  “目前产能已满足不了未来两年市场的需求,因此,扩张产能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最主要的任务。”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马瑞麟近日表示。为此,长安福特马自达将优化南京生产基地的效率,使其生产能达到该基地的设计产能15万辆,而重庆第一工厂在今年的产能也将达到30万辆。

  而此前,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曾主动爆出长安与福特合作将进一步升级,提出″3158″战略,并向外界透露长安福特将在天津建新工厂、福特未来10年要在中国实现8%市场份额等激进发展计划。该战略将用10年时间使福特汽车在华销量达到150万辆,占据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

  “其实,长安福特马自达还是在考虑拆分后的产能调配问题,福特今后将陆续增加新车型,以扩大市场份额,福特必须做好下一步的打算。”分析人士称。按照其规划,公司总产能在明年底将达65万辆,公司将在重庆建立新的工厂,规划产能为30万辆,主要生产新福克斯。除了整车厂,发动机工厂也要扩产,将从目前设计的40万台产能,扩张至75万台。据悉,福特也将根据装配了EcoBoost GTDi技术的致胜在华的具体表现以及市场接受能力来考虑是否引进该项技术落地生产。

  急速扩充产能表明了福特想要在中国市场扎根并做大做强的意图,但福特品牌在华显然缺乏足够的支撑力度,并且长安福特必须要注意的一点是,来自国内消费者的投诉率也日渐攀升,这势必影响到福特品牌在华的整体形象。据汽车投诉网的统计,2010年长安福特旗下车型的网络投诉量高达870件,其中长安福特的主打紧凑车型——福克斯进一步登顶品牌投诉率榜首。分析人士称,长安福特产销量与投诉率极度不平衡,“长安福特全年销量排名仅为第十,但投诉率却高居榜首,长安福特应该慎对产能扩张的冒进策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