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安反击扩张成性论 央企圈地引发风险预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8:03   中国青年报   字号:

  王 超

  一场发生在全国两会期间的“拍案惊奇”事件,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汽车企业产能过剩的担忧。而此次被重点监控的对象,正是近几年发展最为迅猛的长安汽车集团。

  近日,针对业内对长安“扩张成性”的批评,长安汽车总裁助理、轿车事业部总经理况锦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以来,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这些布局不是所谓的‘盲目扩张’,而是有目的、有节奏的,完全在我们战略规划指引下进行的。无论是工厂建设、技术研发,还是产品规划,都有一系列安排。我们认为,保持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历史机遇。”

  此次业内对长安汽车“圈地运动”的讨论,源于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全国两会上的“捶桌愤言”,其言论堪称近年来地方政府领导对汽车企业产能扩张的最严厉批评。有媒体认为,黄市长的火是发给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的。当时,坐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身旁的黄奇帆说:“企业老总飘飘然,以为自己变成省委书记、省长的座上宾,到处布局,同时开工,几乎就是两三百万辆的规模,他们过去20年也就搞了200万辆,今后5年就要突然增加200多万辆,都昏了头了。”

  黄奇帆市长一直以敢说敢为著称,特别是在工业和金融领域威望甚高,是重庆当地少有的既懂经济又熟稔行政操作的官员。今年1月24日,黄奇帆还出席了长安汽车鱼嘴千亿汽车城奠基仪式。他表示,长安要大规模地发展,就得有一个大规模的基地,所以市委市政府下了大决心,与长安集团经过周密考虑,在两江新区鱼嘴建设1万亩综合性大型汽车工业基地,投资350多亿元,5年内就能形成千亿元的综合产值,鱼嘴基地将成为世界级的汽车生产基地。

  先是高调出席奠基仪式并发言,接着就公开批评一些央企老总“疯了”,这一强烈反差被一些媒体解读为“央地矛盾”的激化表现。当然,不管是否有保护地方利益的考虑,黄市长说得的确在理。可以想见的是,不少央企扩张没有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管控制约,而地方政府又没有权限管理,一些缺少风险意识的企业不受拘束盲目扩张,后果将是极为严重的。由于汽车制造一直是各个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重点,央企扩张往往会导致地方政府为了拿到项目出让宝贵资源,这也有违公平竞争原则。

  2010年,完成初步资产重组的新长安集团在全国急速扩张,创下了4个月签下7个地方投资协议的纪录。除了长安的老家重庆之外,南京、景德镇、哈尔滨、深圳、北京、合肥都被纳入其扩张版图。有人做过计算,至2010年年底,长安汽车宣布的产能投资总额超过了2009年24亿元总利润的10倍。一度以“低调务实”闻名的长安汽车,其“扩张成性”的劣迹似乎已经证据凿凿。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认为,业内对长安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企业规划不是在短时间内拍脑袋做出来的,去年的扩张更可以理解为多年“潜伏”后的一刻迸发,长安作为有历史传承的企业,明白今天的成果来之不易,所以每走一步都很小心。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贺国强来到长安汽车鱼嘴基地考察。他说:“长安汽车是重庆工业的排头兵,最困难的时候在重庆,发展壮大也是在重庆,要继续开拓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而在去年年底,黄奇帆市长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形势报告会上也表示,重庆将建成我国最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预计2015年全市汽车产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长安集团本土生产240万辆,实现翻一番目标。

  不难看出,以400万辆作为“十二五”产销目标的长安,仍将超过一半的产能放在了重庆。这已经是在物流最大承载水平下,重庆可以承担的产能了。况锦文表示:“物流运输一直是我每年都要头痛几次的问题,因为重庆就是个物流的孤岛。相对来说,只要天气一恶劣,物流就比较成问题。目前我们正在重新规划,包括中转站的布局、运输方式的布局,以及管理流程方面的布局都在考虑。”

  据记者了解,由于重庆四面环山,汽车主要依靠板车运输,火车和船只作为辅助。据况锦文介绍,船运是在非枯水季节,即水比较充裕的时候来使用;而铁路运输则多在冬季,其虽然受天气影响较小,却总遇到春运等问题。“随着生产基地的布局拉开以后,我们会把一部分产能转移到北京,一部分产能转移到哈尔滨,到时候条件总会好一些。当然,现在重庆正在打造出海大通道。等鱼嘴基地建成后,物流条件一定会有所改善。”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称,一些媒体猜测的所谓“央地矛盾”并不存在。考虑到产能要求和物流条件,长安在重庆的生产基地规划已经满负荷。选择包括北京在内的其他省区市作为长安产能扩张的战略要地,也是长安综合考虑市场、环境、成本、物流等多种因素,所作出的科学规划。

  2010年是新长安重组后的第一个周年,销量达237.8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汽车以176.35万辆的成绩,占据了整体销量的74.2%,在汽车大企业集团中比例最高。同时,在“少帅”徐留平的谋划下,2010年也成为长安掌控全球资源最多的一年,包括英国诺丁汉研发中心和美国底特律研发中心在内的“五国九地”全球研发格局,使长安的研发能力跃升至中国前列。在长安汽车的不少员工看来,这是长安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黄奇帆市长对汽车企业产能扩张的批评,或许只是对长安的一个善意提醒。毕竟作为一个国家重点支持的央企,长安的钱包足够充盈,而不必担心资金问题,但如果为了圈地或是满足扩张欲望而进行盲目投资,那么或许真的会发生黄市长口中的“资本付之东流,将来全部坏账”的可怕景象。这场聚焦在长安身上的“拍案惊奇”事件,也为每一个疯狂扩张的国内车企敲响了警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