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调查>正文

原创公车私用严重 权力制约是公务车改革的核心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5:31   新浪汽车   字号:

    调查问卷:公务车改革 “改”哪里?

  2011年两会上,如何推进公务用车改革成为关注焦点。我国公务用车过去一直沿袭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模式,其弊端日益凸显。虽然各地政府不断尝试出台一些改革措施,但收效不大。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1年(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原则上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显示出国家公务车制度改革的决心和信心。那么,现行公务车制度存在哪些问题?应该采取怎样的改革措施?为此,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了《公务车改革“改”哪里?》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2,076份。

  在参与此次调查的2,076名被访者中,27.2%的被访者在事业单位就职,21.4%的被访者在国企就职, 14.3%的被访者在私企就职,11.1%的被访者为自由职业者。

  “公车私用”普遍存在 造成财政支出加大

  早在2003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刘同心公布了一份公车私用情况调查,称一些地方的公务车,公务用途占三分之一,干部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机私用占三分之一。公务车使用存有“三三制”现象使得公务车不公,且日趋严重。新华信此次调查也充分显示,当前公务车制度存在着多方面问题,其中52.4%的被访者认为公车私用现象严重,34.1%认为公车数量过大。

  公务车制度存在的问题

1

  调查同时显示,认为身边公车私用现象很严重的被访者占84.4%,而表示身边没有公务车私用现象的被访者仅占0.3%,可见,“公务车私用”现象普遍存在于我们身边。

  公车私用现象存在的程度

2

  新华信调查结果表明,在被访者眼中,公车私用造成的最主要问题及损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造成财政支出加大浪费了纳税人的钱,二是助长腐败破坏风纪,三是影响政府形象。

  新华信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公务车使用成本是私车的几倍,一般情况下,一辆私家车年使用成本不足2万,而公务车年使用成本6-8万,甚至高达10万。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杜黎明在“加强对公务车的监管”建议中指出,公务车消费每年支出1500亿~2000亿元。

  公车私用造成的问题及损失

3

  公务车改革的核心是权力制约

  近些年来,有关公务车改革之声喧嚣尘上。1993年,广东开始公车改革的试点,取消领导干部公车,改发交通补贴。1998年,国家体改委制定《中央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部分中央部委进行车改试点,同时,黑龙江、浙江、重庆等省市部分地区也启动试点。到了2001年,江苏、浙江省从单个乡镇车改试点起步,扩展到多个乡镇。2004年6月,国家审计署、国家宗教局等国家机关,及北京、上海、广东、湖北等20多个省市进行全国公车改革。

  但这些改革效果并不显著, 2011年“两会”公车改革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有关公车改革的决心可见一斑。那么,在消费者看来,在众多提及的公务车改革措施中,哪些是真正有效的?

  新华信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严格控制或缩减公务车用车编制”成为被访者最为认可的改革措施,其次为“严格控制公务车购置数量”。可见,在公务车改革中,对权利的制约将会起到关键作用。

被访者认为公务车改革的有效措施

4

  公务车改革难,不在公务车,而在公务车背后长期存在的特殊利益格局。调查结果表明,被访者普遍认为部分官员特权思想浓厚是之前的公务车改革效果不显著的主要原因,其次,是政府机关自身监管不力,相关法规政策不完善、违例处罚力度太小。

公务车改革效果不显著的原因

5

  总结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公车私用是目前公务车制度中最突出的问题,不仅造成财政巨大支出,还助长腐败破坏风纪,影响政府形象。而对于公务车改革,除了采取严格控制管理的措施之外,官员特权思想的消除也至关重要。从许多国外的公务车管理制度及经验来看,将公车管理纳入法治轨道,用法律制度来寻求根本的解决之道。除了信息公开和程序透明,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之外,公车治理和改革要取得成功,关键还在于制度的落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