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广汽本田理念下线专题 >正文

合资自主打响第一枪 理念S1即将下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0:1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3月26日,国内首款合资自主车型理念S1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正式下线,同时广汽本田宣布,理念S1将于4月份正式上市。据广汽本田公司广报科温玉贞科长表示,十二年间,黄埔工厂打造了雅阁飞度、锋范等多款据有市场号召力的产品,作为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的首款车型,理念S1将传承“世界品质,一脉相承”的高起点,以及“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的核心优势,进入市场检验阶段。

  自2007年广汽本田建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着手开发自主品牌及车型以来,业内对于合资自主模式一直争议不断,且难以统一。而就在2010年广州车展前后,国内各大合资车企纷纷透露自主品牌开发计划与成果,使得各方观点的讨论越发针锋相对,在如此的背景下,理念S1的正式下线坚定的打响了合资自主的第一枪,其进入市场检验实质阶段的成果,将为业内进一步探讨与开发,提供宝贵的依据与参考。

  瞄准市场增长点的第一枪

  从雅阁品牌的引进、创建业内第一家特约销售服务店,到提出“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的安全理念以及合资自主品牌的开发,一直以来,“感世界而动”的企业口号指导着广汽本田的企业运营与市场开发。

  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截止到2010年,中国的汽车累计产量已经超过1800万辆,汽车保有量7000万辆。经过飞速发展的十年,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增速已经放缓,于此同时,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已经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今年年初北京开始实行车辆限购政策,其他一线城市纷纷效仿,国内消费重心已经开始转移,因而二三线城市开始成为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的主力。而理念S1正是广汽本田针对这一市场消费者需求进行开发。

  依托470家4S店和65家二级特约店组成的销售服务平台,广汽本田在理念S1的开发过程中,对二三线城市的3000个家庭进行了走访与调查,深入了解了当地购车者对于一辆家庭轿车的全方位需求,在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上,理念S1将在技术、服务、品质等多个方面满足目标群体的较高标准。

  合资自主高起点起步

  在深入了解本土最具活力市场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广汽本田为理念S1构建了“品质同源、技术同步、服务同网”的三同优势。

  从目前广汽本田官方透露消息可知,理念S1将会采用本田成熟的经济型车平台,搭载1.3L和1.5L两款发动机,其配件生产和供应商选择将会按广汽本田的品质标准进行认证,而在销售渠道与服务方面,理念品牌将会与广汽本田现有产品进行同网销售,经销商店内将划分一定的区域,并配备专门的人员来接待理念品牌的用户。

  合资自主有望开发全新价格区间

  在国内的汽车市场,同级别车型中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存在明显价格差异。拿A0级车市场为例,市场上比较有代表性的飞度、POLO等合资品牌产品,其价格在8至13万之间,而同一级别的自主品牌如奇瑞旗云2天津一汽威志,价格则在5至7万之间。那么不难推测,拥有合资企业产品起点的理念S1,其价位很有可能介于合资与自主品牌之间:略高于自主品牌,又低于合资品牌。据广汽本田的执行副总裁姚一鸣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理念S1的售价将比同平台的飞度低20%。不难预见,在不远的将来,随着众多合资厂商自主品牌的推出,现有的市场格局将被重新划分,而消费者也将由此得到更多的选择。

  合资自主有望推动自主研发能力

  中国自80年代中期开始,以“市场换技术”为目的,引入外资发展本国汽车工业,事实证明,目前合资双方中,中方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极为有限。外方对于技术的垄断都非常强。中方往往只负责生产和销售,而研发工作、知识产权等核心都由外方控制。

  而在中国汽车市场后合资时代中,合资企业如果想要参与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就需要建立一个平台,使中外双方的技术人员能够站在企业角度上,一起研究车型、研究技术、研究零部件的选择以及开发产品。从观摩学习、探讨实践到全面主导,伴随着中方技术人员角色的转变,这一非常宝贵的学习过程,将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据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曾经参与讴歌品牌产品开发的日方专家表示,在与广汽本田中方研发人员的工作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中方技术人员对于汽车研发的热情,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过程中,中方技术人员多次提出改良的设想,并予以实践。这让他们想起了自己年轻时对于汽车的热爱,而那个年代日本也正逐步进入汽车强国之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