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众多国内车企为锦湖轮胎“背黑锅”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7:10   新闻晨报   字号:
锦湖轮胎事件对国内车企造成的影响难以估计锦湖轮胎事件对国内车企造成的影响难以估计

  锦湖轮胎事件已将国内数十家配套车企卷入其中,锦湖轮胎召回的阴霾正笼罩在这些车商的头上。据不完全统计,锦湖轮胎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包括奇瑞汽车一汽大众哈飞汽车华晨汽车长城汽车等汽车企业均使用了锦湖轮胎,锦湖轮胎事件对于这些车商造成的影响目前还很难估计。

  锦湖轮胎停产、召回

  前天晚间,锦湖轮胎发表声明,承认其天津工厂的确存在不按照公司内部标准进行生产的事实,对于相关负责人员已经免职。锦湖轮胎承诺将对锦湖轮胎所有质量问题进行快速处理,并向广大消费者和相关人员致歉。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锦湖轮胎态度的转变或许与其被暂停生产有关。实际上,从3月16日开始,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暂停了锦湖轮胎天津公司的3C认证。“虽然天津工厂的3C认证被暂停了,但是锦湖在南京、长春等地的工厂还在正常运营。”锦湖轮胎上海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召回涉及的轮胎也仅是天津工厂的产品。“锦湖轮胎的召回可能将由其经销商和众多整车企业一起参与。”全国乘联秘书长饶达表示,锦湖轮胎的整车配套比例相当高。

  整车企业遭受无妄之灾

  曝光、停产,锦湖轮胎自身理应受到冲击,但是,锦湖事件更为引人注目的部分是很多整车企业被卷入其中。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国内的奇瑞汽车、一汽大众、哈飞汽车、华晨汽车 、长城汽车等主流汽车企业均因使用了锦湖的配套轮胎卷入其中,涉及的车型包括捷达速腾、昌河利亚纳等上百款车型。据悉,锦湖轮胎的销售渠道分为两种,一种是为整车企业的车型进行OEM配套,一种为消费者自己购买。在锦湖轮胎的销售渠道中,为整车厂商配套的比例占到了80%左右。

  轮胎风波发生后,整车厂商纷纷出面表清白,部分车商甚至可能终止与锦湖的合作。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汽大众所生产的车型已经减少了锦湖轮胎的配比,同时,厂家正研讨进一步的举措。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则表示,目前已停用锦湖轮胎。东风标致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车主觉得轮胎有问题,不放心使用,可以到4S店做免费维修检查。神龙公司有关人士则表示,神龙公司已经查询过所有供货渠道记录,确认神龙使用的锦湖轮胎都是由其南京工厂提供的。尽管暂时不涉及天津工厂产品,但神龙公司已要求锦湖公司再次对其南京工厂产品质量做第三方评测报告,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在锦湖轮胎事件中,整车厂商是否有责任呢?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企业降低成本的经营理念才使得锦湖轮胎能够大行其道,整车企业至少应该负有连带责任。饶达向记者表示,对轮胎进行质量监管不是整车企业的责任,他们没有监管的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翔子怕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