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豪车市场格局生变 各品牌开始寻求按需发展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 07:53   北京商报   字号:

  去年德系三大豪车奔驰、宝马和奥迪在华销量均大幅上涨。奔驰去年销售14.77万辆,同比增长115%;宝马销售16.9万辆,同比增长87%;奥迪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43%。

  面对国内豪车市场的疯狂增长,奔驰、宝马、奥迪等车企都铆足了劲寻求发展。但经过前两年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后,各大豪车企业开始寻找并改善自己的短板,以换来更大的发展。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豪车目前的消费趋势还处于“由成长向成熟的过渡时期”,豪华车企细分市场的目的是为了从竞争对手那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2月份,奔驰、宝马和奥迪几乎同时举办了新年的营销活动。为了追求销量上的突破,奔驰和宝马将今年的发展重点放在了小型车上面。2月24日,宝马MINI家族COUNTRYMAN正式在全国上市。在此之前,奔驰在美国高调宣布签约NBA巨星科比为Smart在中国的品牌大使。但是,为了追求品牌的向上延伸,奥迪则重点推出了全新的百万元级别的车型——奥迪A8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奔驰、宝马“量”化求变

  今年,国内豪车市场不断升温,各大豪车厂商也加紧了争夺步伐。

  为了尽快在销量上和奥迪看齐,奔驰和宝马同时想到了重点打造小型车这个方法。2月底,宝马MINI COUNTRYMAN(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至此MINI在中国共有4个车系12款车在售。

  2010年,MINI在中国内地销量同比增长140%,中国市场成为MINI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而Smart 2010年销售4000辆,在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的高档小车市场,奔驰今年重点打造Smart的用意很明显。

  为了能够提升Smart的销量,奔驰选择与科比签约,让其正式成为Smart中国区品牌大使。

  除了最新产品的上市,宝马还为MINI打造了汽车金融方案。据悉,汽车金融已经成为了宝马在中国销售大增的法宝之一。来自宝马公司最新的消息,今年1月份,宝马(BMW和MINI品牌)在中国的总销量惊人地实现了20308辆,同比增幅70.4%。

  一位宝马4S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公司的成立给整个新车的销售带来很大的帮助。以最便宜的一款MINI产品来看,消费者最低首付4万多元就可以开走,每月的还款额在3000元左右,这对客户的诱惑力很大”。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汽车金融为消费者选择宝马这样的豪车提供了有力帮助,而奔驰和宝马同时重点打造小型车则是其追求销量突破的表现。

  奥迪以“质”取胜

  虽然在德系三大豪车中,奥迪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也有短板,那就是在百万元级别的车型上,奥迪A8L和奔驰S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有差距。

  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消费者在购买豪华车时,还是以价格、空间、高科技配置等作为购买的重要因素。同样的预算,中国消费者更多还是愿意选择宝马7系奔驰S级等主流豪华车品牌。

  相比之下,奥迪A8L显得有些逊色。“实事求是地讲,在过去的几年里,上一代奥迪A8L的表现赶不上另外两个竞争车型。”采访中,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

  于是,继A5全系家族、A3、新TT和新Q7等车型登陆中国后,奥迪A8L终于正式上市。通过重大的外观改进、奢华内饰配置、轻量化与高效发动机体系配合,作为奥迪旗舰车型,此次亮相的第四代奥迪A8L一上市便再次强调着力打造“时代领袖座驾”。全新奥迪A8L共推出了5款车型,价格从92.8万元到 136.2万元。

  “我们现在非常有信心,主要是因为新A8L都已经全方位领先于竞争对手,因此我们相信其在中国市场一定会有突出的表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做好新A8L的营销工作,奥迪目前对所有经销商进行了培训。此外,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奥迪还将围绕A8L做大量的营销工作。

  贾新光认为,新A8L的到来,使其成为了三款车中的最新款,因此很有可能改变目前顶级豪华车的市场格局。

  豪车市场格局生变

  截至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前三位仍是来自德国的三大:奥迪、宝马、奔驰。中国市场将成为它们除了欧洲以外的第一大海外市场。这也意味着,未来谁能站稳中国市场,谁就能问鼎全球豪华车“老大”的位置。目前,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的是奥迪,但中国豪车市场是否永远会是奥迪的天下,还很难预测。

  与此同时,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也不是“铁板一块”,尤其是一些奢华跑车品牌也竞相亮相国内市场,向豪华跑车市场发起凌厉攻势,充分展示了逐鹿中国豪华跑车市场的勃勃雄心。

  豪华车蜂拥进入国内市场无疑是看中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前景。一份来自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2011年中国豪华车的高增长具有很好的社会基础。根据调查,有 72.68%的被调查者认为2011年豪华车领跑中国车市,这既是趋势,也体现了消费者对豪华车的认可度很高,而这种社会风潮也会进一步促进豪华车增长。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的豪华车市场群体必然进一步的年轻化。

  另外,豪华车的国产化是趋势。根据调查,由于中国的豪华车价格高利润丰厚,更高的销量代表巨额的利润,因此国产化是豪华车的必然趋势。而且奥迪因为国产化早而取得豪华车的主导地位,奔驰、宝马等必然也要加速国产化进程。从调查来看,消费者对国产化的认可程度较好,这也进一步推进了豪华车的国产化进程。

  贾新光认为,豪华车的竞争决定其策略,奥迪加长,宝马、奔驰跟进;奥迪推出SUV,宝马、奔驰跟进。“今年的豪车市场肯定更有看头。”

  商报记者 钱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吴雪林)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