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反差很大 企年报惊现三张另类脸孔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8:39   南方日报   字号: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2010年汽车销量的高歌猛进,也带来了汽车上市公司利润的普涨。从目前情况看,去年不乏利润增长一倍甚至两倍的车企。

  本周,比亚迪股份、长城汽车等正式披露年报。长城汽车净利润高涨1.6倍,成为民营车企新领军,比亚迪净利润则如期回调。而一汽轿车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仅获得12%的净利润增幅,与其销量大幅增长形成诡异反差。

  这三张另类脸孔,折射出现时汽车业在增长基本面之下的复杂生态,耐人寻味。

  比亚迪:盈利下滑却首打价格战

  急先锋比亚迪的回调终于表现在真金白银上。比亚迪股份本周发布的2010年报显示,全年利润下降三成多,汽车业务的下滑是“差钱”的主因。今年以来,比亚迪汽车已经率先打响价格战,发起销量反攻。而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近日更宣布,“今年还计划打一场技术战。”通过技术升级在燃油汽车市场重谋可观的利润增长,进而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是比亚迪今年的主题。

  去年利润下滑超过三成

  比亚迪股份公布,2010年营 业 额 较2009年 增 长 约18.28%至466.9亿元,但净利润下降33.5%至25.2亿元,毛利下降3.5%至82.6亿元,毛利率从上年同期21.7%下降至17.7%。

  年报显示,去年比亚迪改变以往快速扩张经销商网络的市场策略,积极优化汽车销售网络,然而销售网络的梳理过程对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最终整体的汽车业务维持平稳,年度内比亚迪销售整车50万辆,同比增长10%,实现营业额约215.5亿元,同比略有增长。汽车在比亚迪三大业务板块中仍是主要收入来源,占据 46%的份额。但“由于产品竞争激烈、销售及分销成本上升”导致利润大幅下滑。

  此外,年度内比亚迪积极推进的新能源业务取得良好进展,并实现对集团的收入贡献。但总体来看,仍处在推广阶段的比亚迪电动车业务,短时间难以对利润作出贡献。

  压力上升重申回归A股

  年报还透露了比亚迪资金压力的加剧。2010年,比亚迪录得经营现金流31.4亿元,而2009年为120.2亿元。2010年底总借贷为140.5亿元,2009年则为36.5亿元。银行贷款及其利息须于一年期内偿还约113.6亿元,于第二年偿还12.4亿元。比亚迪表示,总借贷上升的原因主要为扩大产能及新业务开拓导致资本性支出增加,但将维持足够的流动资金以满足日常管理及资本开支需求,并控制内部经营现金流量。

  比亚迪在年报表示,有关发行A股的决议案有效期已经延长12个月到今年9月为止。

  “技术战”重谋利润增长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近日表示,“今年还计划打一场技术战。”比亚迪旗下包括3系以上车型全部可实现搭载直喷+涡轮增压+双离合器。“秘密准备了很长时间,今年亮剑。”这是比亚迪在率先开打“价格战”之后,对市场释放出的又一个主动进攻信号。搭载新技术的车型预计将在下月上海车展全面亮相。

  据了解,搭载新技术的车型将成为比亚迪产品线上的旗舰,和原有老车型形成“两代同堂”的战术布局。此前比亚迪宣布发动价格战,除了老车型冲量之外,也是为新车的入市拓展空间。推出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和更高端的车型,是比亚迪重谋利润增长,提高增长质量的必经路径。在此基础上,比亚迪才能通过在传统燃油汽车的盈利来推动新能源汽车战略。

  今年,比亚迪将推出首款SUV车型S6及高端车型G6,以及微面车型,使公司成为拥有全系列车型的汽车生产企业,并将提高中高端车型占整体销量的比重,以及将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一汽轿车:卖得多却赚得少

  一汽轿车近日发布2010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全年净利润仅为18.2亿元,上升约12%。这和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上涨150%的情况形成巨大反差。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创新高,却录得全年利润最差。

  一汽轿车称,2010年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良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净利润1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 11.96%。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强化营销,深化管理,做实自主,扩展合作,实现了产销规模的提升。去年,一汽轿车销量增长良好,全年产销目标由年初的24万辆一路调高至27万辆,增长43%,上半年增幅更超过70%。

  据快报数据测算,一汽轿车去年 前 三 季 度 净 利 同 比 增 速 为82.57%,但第四季度实现营收约105亿元,实现净利润1.74亿元,拖累全年业绩。实际上,一汽轿车2010年第四季度营收实现全年最高,但净利润却冲低成为全年最差。公司净利润最高的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84亿元,净利润为7亿元;第二季度营收及净利润环比均略有下降,但尚属正常波动;而第三季度净利润猛然跌至3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更是不足2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汽轿车2010年每股收益1.12元,低于市场预期。这可能是因为采取相对谨慎的会计处理方法,充分考虑了二工厂投产和新车型马自达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的费用。

  据预测,一汽轿车2011年销量将接近31万辆,增长15%。今年一汽轿车将受益于私人轿车购买需求的快速提升,下游乘用车需求维持较高景气度,以及马自达8奔腾B30(配置 图库 口碑)等新车型,同时随着2010年底二工厂的投入使用,公司产能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长城汽车:继续保持无负债状态

  长城汽车已经启动了利润高速增长的引擎。周三,该公司发布2010年报,以超过1.6倍的利润增幅笑傲群雄,再次彰示了民营车企的雄厚发展后劲。这张报表背后,是长城汽车皮卡、SUV和轿车三大品类销量规模效应的发力。

  纯利猛涨1.6倍

  2010 年,长城汽车营业收入221.7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78.9%,营业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整车销售量增加。年度内共销售36.35万辆,较上一年的 20.99万辆增长73.2%。其中皮卡增长了31%,SUV增长了135%,轿车增长76%达到12万辆。而随着汽车销量的大幅增加,零部件的营业收入也由上一年的5.67亿元增加111.4%至11.99亿元。长城汽车毛利率提升近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轿车毛利率大幅上升,销量增长规模效益体现。

  年度内,长城汽车纯利润由2009年的10.22亿增长1.64倍至26.98亿元。长城汽车还表示,公司一般以自有现金流量应付业务运作所需资金,目前仍处于无负债状况。这种稳健的财务状况,在汽车业内甚为罕见。

  精品轿车开始发力

  长城汽车在2010年的突破之一是精品轿车路线得到市场高度认可。中级车腾翼C3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推出半年时间里销量达到5.9万辆,拉动轿车营业收入增长92.2%达到57.8亿元。

  长城汽车今年仍将围绕皮卡、SUV和轿车三大领域发展,将投放市场的新车型包括排量1.5升至2.0升的哈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UV系列,排量1.5升的轿车系列及2011 款风骏皮卡车型。在SUV系列上,除了推出哈弗M3(配置 图库 口碑)哈弗M4等传统中小型SUV外,长城汽车还将推出高端城市型SUV哈弗H6(配置 图库 口碑),以抓住国内SUV市场扩张的机遇。在轿车方面,将继续开发节能、环保的经济适用型轿车,推出新款腾翼C30腾翼C50(配置 图库 口碑)等中端轿车产品。

  首创按品类分网

  去年,长城汽车天津整车生产基地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已初步建成,目前设备正在处于调试阶段。预计2011年上半年将投入生产,届时在此基地将主要生产后续的SUV和轿车车型。

  现在,通过品牌、技术、成本等综合竞争优势保持本公司皮卡的销售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通过性价比优势打造经济型SUV,并通过发展小排量、节能环保产品来突出轿车的品牌优势,成为长城汽车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类发展战略。

  在产品经销方面,长城汽车将逐步向国内二、三线城市延伸,不断增加经销网点,同时逐步规划分网销售,根据产品类别及市场需求情况进行网络划分,通过类别品牌优势提升整体品牌形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