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国家发展规划将公布 优先混动还是纯电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08: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一直存在着纯电动与混合动力两条技术路线上的分歧,产、学、研各界态度不一。也许,要等到今年上半年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正式公布后,对于技术路线选择的争论才能告一段落。

  两种路线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1800万辆,以一辆车每年平均要消耗2吨油来计算,每年仅汽车就耗油3600万吨。因此,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池专家陈立泉的眼里,“国家之所以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是考虑到能源安全问题”。

  无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在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我国也已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是,新能源车到底该怎么发展?

  3月9日,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业内院士、专家、企业代表对纯电动与混合动力两条技术路线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实际上,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上,一直存在着纯电动技术与混合动力技术两条技术路线上的分歧。

  前者认为我国可以通过大力兴建充电站,加速发展锂电池技术,来实现跨越式发展;而后者认为,尽管电动汽车是目前全球公认的发展方向,但混合动力车是电动汽车的过渡产品,作为经验积累期的过渡,仍然应该得到政策的积极扶持。 

  这种争论缘于国家路线一直未予明晰,但不必等得太久。工信部苗圩在两会期间透露,工信部牵头、四部委联合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今年上半年肯定会公布,规划已经在国务院审批”。

  各执一词

  真理越辩越明,对于新能源车发展路线的选择,亦是如此。主张应大力优先发展混合动力车的理由是,由于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在系统原理上相同,应该通过混合动力车型做数量的积累、获得电控、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宝贵的经验,以便未来更好地发展电动车。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是主张这一路线的突出代表,他表示:“我们不能去等,电控技术、BSM管理技术、电池管理技术、动力总成系统技术……这些方面必须通过混合动力这样一个车型去做规模化的积累,几十万辆车在路上跑的过程当中不断解决问题,这样纯电动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就做好了准备。”

  目前的补贴制度是,混合动力车补贴3000元,纯电动车补贴5万-6万元。钟发平认为,“按照节油率来补贴比较合理”,如果纯电动车百分百节能,补贴5万-6万,那么节能50%,就应该补贴2.5万-3万;节能30%,就应该补贴1.5万-1.8万。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检测室主任王子东也持相同观点,他解释为,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系统实际上是一样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通过几百万辆车型的实际路试考核后,等到电池技术发展成熟之后,电动车不过是电池容量更大些而已。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池专家杨裕生所在的中国工程院,接受了发改委任务,制定电动车发展战略报告。他还曾向总理建议,“要把纯电动车作为发展方向重点加以实施。”

  陈立泉也持类似观点,他理解为,“混合动力车是国家政策指导下的企业行为,纯电动车则是国家战略行为。”

  期待落定

  与旗帜鲜明、各有偏颇的上述两种观点相比,主张两种路线并举的观点是大多数。他们认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不要拘泥于某一个方向,只要有利于节能减排,有利于产业发展,都可以大胆尝试。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电池责任专家肖成伟表示,国家从“十五”开始一直到现在,从研发布局的角度上说一直坚持“三纵三横”,“三纵”即燃料电池、纯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三横”即电池、电机、电控三个关键的零部件。

  正如王子冬所言,“现在看到丰田的路线是发展混合动力,我们其实要反问一个问题,我们的技术优势到底是什么?”

  也许,一切要等到今年上半年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正式公布后,对于技术路线选择的争论才能告一段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