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丰田新愿景 新能源车型成为发展新引擎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11:17   太平洋互联网   字号:

  3月9日,丰田汽车公司发布了"丰田全球发展愿景",清晰地确立了“到哪里发展(市场)”、“发展什么(产品创新)”的战略方向,对今后十年的发展进行了充分展望。愿景提出了"打造高品质、追求领先于时代的创新技术"、"秉持地球环境友好相处的意识"、"在全球创造美好生活和富裕社会"等多项主张。丰田表示,未来重点战略转向新兴市场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效节能新能源车型被确立为其在未来十年发展的新引擎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认为,在全球石油价格持续走高、保护环境呼声日益强烈、消费者对低碳生活的积极诉求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低碳经济大潮下的必然选择,丰田中国将顺应新能源在中国市场发展潮流,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要同时发展,全面布局,在大力发展混合动力车的同时,积极将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引进中国市场。

  众所周知,丰田汽车是全球混合动力的龙头老大。早在1997年,丰田就率先把节能环保混合动力车推到市场批量生产、批量销售,丰田普锐斯是世界上量产最多的新能源汽车,也是迄今最为成熟的新能源车。据统计,丰田汽车在全球约80个国家和地区出售16种混合动力车型,截至2月底在其混合动力汽车的全球销量累计达到303万辆。预计,其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帮助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00万吨。这正是丰田的“开发、普及环境友好型汽车是汽车厂商的职责所在,也是优先度最高的课题”理念的具体体现,佐佐木昭说道。

  在中国,丰田将从“节约能源”与“摆脱石油”两个角度出发,在包括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以及燃料电池车等多个领域全方位的开展着环保车的研发,为了减轻中国的环境负荷,将积极导入最适合中国的先进环保技术。

  为此,在广州车展上丰田展出了普锐斯PRIUS PLUG-IN HYBRID,这是首次以锂离子电池作为驱动电池,以第三代PRIUS普锐斯为原型并可使用家用电源进行外部充电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从2010年10月份开始,丰田中国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在天津市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进行行驶试验,收集各种反馈信息,为丰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进入中国市场做好准备;此外,还计划尽早在中国开展电动车的验证行使实验。

  3月9日,参加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讨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院士专家呼吁,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规律循序推进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现阶段的必经之路,与会人士认为行业、企业应“支持成熟技术,破解新能源汽车产业困局”。无疑,丰田已经扮演了很好的先行者角色。

  在中国政府提出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汽车业是重点之一,新能源汽车被寄予厚望,不论领跑混合动力汽车的日本车企、致力纯电动汽车的美国车企还是全面出击的德国车企,都争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抢占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市场的制高点,意图在产业升级过程中分得更大蛋糕。全球各大汽车生产国和汽车厂商行动之迅速、力度之大、步调之一致,共识度前所未有。一场争夺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的全球竞跑正在上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