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每周关注 日系国产车短期内影响不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7: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在中国地区生产车型的国产化率都比较高,同时每个汽车厂商又都有较充足的库存量,所以暂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从目前了解看还没有一家日资合资车企停产。以丰田为例,丰田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丰田在美国或者中国的工厂,本土化率都非常高,即便核心技术研发中心设立在日本本土,从生产环节来看,目前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表示,尽管进口车方面受到了一些影响,但目前一汽丰田在国内还在正常生产,一些需要进口的零部件库存充足,短期内供应不存在问题。广汽本田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95%,需要进口的零部件很少,公司也已储备了充足的进口零部件,预计3月份的生产不会受到影响。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则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研究应对策略;目前库存零配件较为充足,短时间内不会停产,但如果日本本土工厂停产时间过长,一些零配件就会出现断供。东风日产表示,日产公司在日本的损失情况目前正在统计中,等收到信息后方能确认。

  在生产环节上,据日系合资厂的反馈来看,地震对于日系国产车的整车生产基本没有影响,但这都只是“在短期内无影响”,至于如果在日本的工厂长时间不复产会有何影响,大多数厂家人士都表示不可确定。据了解,在中国国产的所有日系车型上都有日本本土生产的零部件,一些车型的关键零部件如发动机变速箱等实际上也是从日本运来零件在国内组装。如根据丰田的资料,北海道工厂是丰田唯一一家生产无级变速器(CVT)的工厂,丰田在中国合资生产的许多车型如卡罗拉凯美瑞都有采用CVT变速器的车款。因此,此次日本零件工厂如果长时间停产,国内合资厂的组装工作恐怕也会面临“断粮”的局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