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能源>正文

三菱收缩汽油车研发经费 未来全系车型电动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6:54   京华时报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三菱社长益子修透露,电动车技术的开发将是三菱公司未来的首要任务,因此三菱将停止对旗下著名的轿跑EVO的研发和更新换代,也就是说EVO将面临停产。在此之后,三菱就将集中力量研发电动车。本周一,记者从三菱汽车处获得证实,三菱未来车型开发的重点将偏向电动车。    放弃汽油全面电动化

  “我们停产的是EVO的汽油版车型,相反EVO的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会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本周一,三菱公关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月初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三菱某位高层表示,三菱目前对全系汽油车型的研发和更新换代力度的费用支持正在逐步收缩,抽调出来的研发人员和资金将投到电动车的开发上。

  上述高层表示,受人力和财力限制,三菱已经开始逐步停止汽油车型的改款和换代。同时三菱将把所有精力投入电动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销售。但三菱现有汽油车型仍会生产销售,并不会停止生产供应。

  显然,EVO车型的身世转变只是三菱新车研发战略的开始。种种迹象表明,三菱全系车型正逐步朝电动化迈进。

  财政陷入困局

  三菱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战略转型是顺应市场需求而为。接近三菱汽车的消息人士透露,三菱汽车身处财政困境,“全系电动化”实为无奈之举。

  就内因来看,受日元升值和其它因素的影响,三菱的财政问题成为其放弃汽油车研发的一大主因。

  据了解,在此之前,三菱汽车一直没有从其所经历的三重打击中彻底恢复,即2000年隐瞒产品缺陷的召回事件,2003年北美出现的汽车信贷坏账事件,2005年与5年的战略联盟伙伴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分手。

  据东京证券研究公司执行某董事称,“三菱汽车的资产负债表很不理想,即使该公司继续获得每年300亿-400亿日元的经营利润,仍然需要超过20年去填补累计亏损的7000亿日元。”

  财政状况的不理想成为三菱逐步减少汽油版车型投入的原因。

  电动车为救命稻草

  电动车作为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三菱想抢先抓住这根救命稻草,试图扭转颓势。 

  据三菱内部资料显示,三菱将大规模研发和生产电动车,计划于2015年前推出8款电动车,其中包括5款插电式混合动力和3款纯电动车型。

  据悉,首款量产的电动车型i-MiEV从2009年6月起开始在日本生产。至今,三菱已经在日本销售了3000辆。去年10月,三菱公司开始为欧洲市场生产这款车,并计划在明年登陆中国。此外,三菱还透露计划于2013年推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其设计灵感来自于该公司曾推出过的概念车Px-MiEV。

  此外,三菱汽车今日还发布消息称,计划在2012会计年度之前,通过将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大量生产,将其电动汽车售价下调30%,在日本的售价将降至14万人民币。

  本报记者 李业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