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理念 理念S1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合资自主品牌车理念将下线 广本“一生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9:55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记者 魏黎明 国内首款合资自主品牌车广本理念将于3月26日正式下线。12年前的同一天,广本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下线。这一天,对广本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合资自主大热的当前,广本理念四年磨一剑,走得相当慢。然而,4年间广本一直在按计划进行投入和体系调整,迄今仍处于起步阶段。

  历时12年,从雅阁到理念,从单一的Honda品牌,到目前的双品牌,广本践行着“道生一,一生二”的古老故事。

  理念的体系

  一辆红色、一辆灰色,两辆理念S1(配置 图库 口碑)静静地躺在广本黄埔工厂的检测线上。在它们旁边,一辆辆锋范车型从繁忙的生产线上鱼贯而出。3月26日之后,这个目前每49.3秒生产一台车的生产线,将实现理念的批量生产。

  与锋范相似,理念S1采用了本田的一款经济型车平台。此外,理念S1将搭载本田的1.3L和1.5L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均来自同设在黄埔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工厂,这间工厂向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旗下各款车型供应产品。

  与此同时,广州广爱兴汽车零部件公司新开设的一条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加工。这条生产线将专门为理念S1提供门板等零部件产品。成立多年来,这家工厂一直专门为广本供应门板,连年被评为广本的“十大优秀供应商”。

  而在距此之外数十公里的广州从化,广本长昕店门前的塔牌上,已经挂起了醒目的理念标牌。为迎接理念的到来,成立于2007年的这家店专门设立了理念区域,车间增加一个机修工位,增设一个机修班组,同时新增了两名销售顾问。

  该店负责人表示,理念S1将和广本的所有车型一样在这里享受同质服务。在广本目前全国470家特约店和65家二级店中,这是一个统一的服务标准。

  从化是广州的近郊,目前常住人口约60万,其中80%是农业人口,拥有各类车辆约40000辆。根据广本的前期市场调研,从化正是理念S1重点关注的2到5级市场中的2级城市典型。

  在动手设计理念之前,广本派出自己的团队在国内十多个各类城市,走访了超过3000名消费者。这些资料由广本汽车研究开发公司的研发团队自己完成,并由此为理念车型定调。

  这些调研数据,最终在理念的造型上得以体现。譬如根据中国人的驾驶习惯,理念取消了车内前排储物箱的箱盖,以方便驾驶员拿取急用物品。为体现客户要求的“大气”,理念S1前格栅设计作了较明显改动。

  广本汽车研发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吴庆宏表示,前格栅的一点小变化,都会影响到汽车高速状态下的风动参数与安全性能。因此,某些局部改动看似简单,其实过程十分复杂。

  而类似这样的改动,又必须由研发人员与广本生产部门与供应商进行协调,以帮助供应商进行相应的改动,提供符合规格的产品。

  提及理念的造型,吴庆宏感触较深的就是那种从零到确定的过程。而理念的从无到有,同样令广本总经办主任陈淼感触良多。“人说十月怀胎,我们是三四年怀胎,看到自己的孩子就要出生,心情是比较激动的。”他说。

  理念的前景

  “怀胎”时间的长短,正是当下广本与同行进行合资自主尝试的最大不同。

  2007年第一个提出合资自主概念,广本起步最早。然而,在近年突然大热的这股风潮中,广本看上去却走得最慢。这不能不让外界对广本产生种种疑问。

  对此,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看到的不仅仅是理念这一款新车。他表示,在理念S1的研发过程中,广本取得了两个成果,一是理念S1产品本身,另外一个是建立了广本理念的开发体系。

  推出一款新车相对容易,构建一个能够持续推出新车的自己的体系就相当难。用广本人士私下的说法,相比一些同行通过买图纸的做法推出合资自主车型,广本走得肯定不是一条捷径。

  一位广本的研发人员明确表示,这么做形成不了自己的研发能力,而他们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做自己能做的事情。而在与日方设计人员一起对理念进行打磨的过程中,中方团队成员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他们很善于把一件设计项目用量化的方式表达出来,用数据说话。”

  坚持理性设计的同时,感性的认知也不可或缺。一位研发人员提及的一个细节是,当造型完成之后,日方老师要求大家闭上眼睛,用手去触摸车内各部件表面,亲身体会是否舒适。这么做,据称考虑到用户常常在自己的车内也会做同样的事情。

  在姚一鸣看来,这正是广本形成持续研发能力的关键因素之一。他透露,理念首款车是在老师带领下做的,第二款车就是在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从理念S1开始,广本就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库、标准体系和办公体系。

  广本研发公司的负责人坦言说,世界上比较出名的汽车厂家在研发方面有几十年经验,而广本在这方面才三年有余,不可能具有他们那样的能力,但“我们会不断成长”。

  在硬件方面,到明年上半年,一个风洞和一个涵括国内各种道路状况的试车跑道将正式完工。这在地方车企特别是合资车企中,都还是第一。在这些方面,广本合资双方已经先期投入20亿元。相比之下,后续投入肯定还将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对于习惯于在中国市场赚取利润的外资方而言,在一个新兴市场投入巨资搞研发,并不是一个容易下的决定。虽然,这在当前已经越来越为通用、丰田等跨国车企所重视并且践行。

  对于一贯谨慎、务实的日本人和广东人而言,他们早在3年多前就走上了这条路。而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大胆的决策。这个决策一旦作出,尽管起步相当慢,但目标却相当明确。

关注理念S1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理念S1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2.39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0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6.9升
优点:售价低廉 经济节能 车型成熟度高
缺点:内饰配置有些过于简陋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1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47.7低于 -48.05%
操控77低于 0%
内饰56.7低于 -25.37%
同级平均分:7.1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97.2高于 25%
使用成本87.3高于 9.59%
空间76.7高于 4.48%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整体来说性价比很高,相比广本的产品内饰减配明显,动力和传动的表现比较突出,刹车表现 稳定可靠。方向盘不能调节,座椅位置与踏板的配合会 ...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