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1聚焦两会汽车 探寻发展之路专题 >正文

宇通客车汤玉祥:校车将带动400亿产业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9:44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记者 刘晓林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在今年两会提交的议案是《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这份议案是在教育部坦言“目前交通事故已成为中小学生安全事故意外伤亡当中最主要的‘杀手’”背景下推出,社会意义明显超过了产业意义。

  借鉴美国的校车运营模式来保证学生交通安全并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是汤玉祥的主要观点。“我们前年对校车做了一个运营方式的调查和研究,这里有核心的几点,一个就是要国家财政出钱;其次要单独管理,专业化管理;另外一个必须是标准的校车产品。我国的校车国家标准基本上是高于普通客车标准的。”

  汤玉祥指出,校车推广将带动至少400亿元的产业链,“它创造的是社会价值,包括创造就业岗位和消费,400亿这个数字都是保守的估计”。

  汤玉祥表示,参照美国的标准,目前我国大约有9000万学生需要乘坐校车,专业校车的市场容量将超过100万辆,而每年的更新规模也将达到10万至15万辆。这对于客车行业来说,是颇为可观的新市场。

  2010年7月,在包括宇通客车、南京依维克等客车生产厂商的参与制定下,国家质检总局宣布正式实施《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当年,由宇通、黄海、一汽制造的3000辆专业校车已销往全国各地,其中,宇通占了整个市场份额的51%。“前年宇通卖了不到100台车校车,去年就1000多台车,估计今年可能再翻一番。”

  由于座椅和安全带等是根据学生设计,所以只有几家大型客车企业生产专业校车。对此,汤玉祥表示,只要国家立法,校车拥有和客车一样的路权和资质,且在城市交通中实行校车优先原则,这个产业很快就会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