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对公车改革的阻力要有充分估计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0:2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字号:

  公车奢侈消费积弊已久。如果真能实现“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于国于民皆大好事。按照全国人大代表叶青的说法“就算公车一年的开支3000亿元,如果我们进行改革,最保守的估计也可以节约1000亿元。”然而改革难度可想而知——— 此前进行的几次公车改革都以不了了之、收效甚微收场,民众有理由对此次取消官员配车的改革持观望态度。

  取消官员配车,养尊处优和摆谱已久的官员自然不肯轻易放下架子,仍思享受“食有鱼,出有车”的生活,而要自己掏腰包——— 这无异于挖官员的生肉。笔者曾遇到一位乡镇党委书记,他直言不讳说:“我用自己一分钱都会心疼,用公家钱就特别爽手,即使你不浪费别人也会浪费……”相信这类自己掏一分钱都心疼、花公款多少却不眨眼的官员不在少数。

  “省部级以下官员不配专车”,改革虽难,但既然中央下了决心,就应该动真格推进。假如老是让官员感觉公车改革是一场“狼来了”的游戏,那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将愈演愈烈。取消官员配车的同时,应建立配套处罚措施,对于不执行规定“该当何罪”铁板钉钉清清楚楚,而且改革宜自上而下推进,先市后县再到乡镇。在“上级监督太远,下级监督太险,同级监督太难,纪委监督太软,组织监督太短,法律监督太晚”的现实语境下,要注重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调动和保护好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让公车改革落到实处。

  公车改革能否取得实效,考验执政者的决心与魄力,更考验执政者的耐力与智慧,而这些都建立在对改革困难与阻力的预见与评估基础上。(涂启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