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烽烟四起 自主品牌酝酿第二次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8:14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马连华

  汽车业“十二五”规划草案为自主品牌汽车设立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占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占国内份额超过4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但现实情况是,传统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正在持续恶化。一方面,合资企业推出的自主品牌价格不断下探,产品不断增多,不仅蚕食了传统自主品牌的市场,也让其品牌向上发展变得更加困难;另一方面,各种税费优惠政策的终结和京城限购令的实施让自主品牌的消费环境更加不利。

  年初比亚迪的降价已经让人嗅出了自主品牌压力重重的味道。1月的市场表现更加验证了自主品牌正在面临的困境。数据显示,1月自主品牌的销量已经同比去年下降了2.99%。“现在已经到发展自主品牌的时候了。如果再不发展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可能会全军覆没。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两会期间坦言:“危机感很强,合资自主品牌在下压,本土品牌却又在互相厮杀。”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也表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目前自主品牌几乎没有涉及中高级轿车,而在自主品牌居多的经济型车领域,合资品牌或外国品牌又开始渗透。

  对于新的环境下如何发展自主品牌,李书福委员的建议比较另类。他认为,在目前的合资方式下,技术、研发、品牌、管理都是外国人在操作,中方的主要职能就是跑政府关系、拿政策。这样一来,品牌始终掌握在外方手里,“对中国汽车工业的伤害大极了。”

  李书福委员解释,放开合资股比限制之后的好处是:没有中方伙伴的帮忙,外国汽车公司无法获得政府的支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将变得举步维艰,中国企业可以一心一意地做自主品牌,合资企业会慢慢地消亡。到那时候,中国政府一定有办法支持自主品牌,洋品牌将面临挑战,到最后中国汽车产业就像家电产业一样崛起。 “这是制约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绝对因素,也是寻找中国自主品牌出路的唯一方法。”

  “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美国三大汽车企业走到今天,我认为可能是因为没有战略造成的。”左延安认为,发展汽车工业和自主品牌一定要有国家层面的发展战略,而不是想起一出是一出。这个战略要理清我们现在在哪儿,要往哪里去,差距在哪儿?要做成什么样的目标等问题。

  “发展自主品牌最重要的是应该符合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用高新技术来武装和改造这样的传统产业,使汽车产品更人性化、更环保、更节能、更减排、更安全。同时,在技术进步的过程中,也要善于谋划,能够不走弯路,找一些符合规律、减少资源投入的更合理路径。”左延安代表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