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中高级轿车硝烟再起 政策助推市场扩容?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5:14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邢锐

  雅阁能不能继续高位领跑?

  大众、通用能否撼动日系三强的垄断地位?

  法系、韩系车的强势冲击能否割裂市场?

  而非市场因素又会如何影响这个市场的走势呢?

  北京出台限购令之后,一向红火的北亚车市也哑了火。据北亚车市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该交易市场在1月新车销售仅为2700余台,同比下降了30%,环比下降了76%。这仅仅是北京市场的一个缩影,但足以显示出了限购令的威慑力非比寻常。据悉,北京市场已经有多家4S店因无法维系生计而准备关停并转。

  北亚车市副总经理颜景辉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1月份销售的新车在产品结构上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变化。进口车成为了销售的主流车型,2.0L排量以上的车型销售比例达到了55%。另外,外地购车者的比例大幅提高。

  相对于北京市场的萧条,全国市场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1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9.81万台和152.90万台,同比分别增长12.39%和16.17%,环比生产下降3.26%,销售增长16.84%。中汽协在此后的市场分析中称,因购置税优惠等政策的取消,小排量车型增速放缓,而中高排量车型销售有加速迹象。

  消费结构悄变 中高级车受追捧

  “购置税、限购令、油价上涨等因素对车市的影响各不相同,但会给消费结构带来一些新的变化。”新华信副总经理郎学红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必然会使消费结构升级。

  在北亚车市,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打算购车的消费者。王先生对记者说,限购令出台让他在选择买什么档次的车型上更加慎重,“可能更多地考虑品牌、选择中档或者中高档的车型,毕竟不能随便再换车了。”在限购令的背后,二手车交易基本上也被冻结了。来自河北的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他本来是要买个小排量车型,然后根据经济实力再换购大排量的车型,但限购令的出台让他将考虑的范围缩小了,“直接选个好点的车型,省得以后再麻烦了。”当然,以上二者的想法仅仅是寄希望能够在摇号中运气上佳的前提下。

  “限购令的出台会间接推动中高级车的消费,这在1月份的北亚车市的销售结构中就能体现出来。”郎学红表示,相比于购置税优惠取消、油价上涨等因素,限购令的影响并不会很突出,“限购令这样的政策不会在全国范围内大幅展开。”不过,记者获悉深圳也将出台类似的限车政策。郎学红认为,北京市场新车消费已经趋于饱和,目前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水平——200台/千人,因此,新购的比例将会出现明显下降,而换购更新的比例会大幅上升。“更新换购的消费者一般会趋向于购买更高级别的车型,这会让中高级车获得更好的市场份额。”

  来自新华信咨询的调查显示,近6成受访者受“车市新政”影响将改变购车计划,选购更高级别的车型或直接推迟购买。

  硝烟弥漫

  中高级车市场竞争白热化

  曾经的“凯雅”之争已然淡去,取而代之的是日系三强的并驾齐驱以及大众、通用系的虎视眈眈。据中汽协公布的1月份单品销售数据显示,广汽本田雅阁以20839辆历史最高记录继续保持着B级车冠军宝座,东风日产天籁以17645辆紧随其后,广汽丰田凯美瑞以14549辆屈居季军,上海大众新领驭、上海通用新君越的销量也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郎学红认为,鉴于这一级别市场的大跨度,宝马、奔驰这类豪华车品牌也通过产品延伸下沉到中端车市场,而部分自主品牌也试图通过品牌提升进入到中高端市场,因此,“该市场呈现出多元化、复杂性的市场特点”。她认为,目前,公、商务车仍然是消费主流,但不可忽视私人家庭用车的快速增长趋势。“雅阁、凯美瑞、领驭等仍将精力集中在公商务市场,而天籁、新君越、君威马自达等车型则以突出的个性化、运动化的风格将触角更多地伸入到家庭用车这一领域。”在她看来,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明显被割裂成两个方向,一是传统化的延续,二是运动化的突破。

  “雅阁虽然仍在领跑,但追赶者的步伐也开始加速。”汽车分析师认为,雅阁的优势不再明显,这主要源于竞品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着各种品牌营销、概念营销,“雅阁已经不可能像以往那样进行针对性的策略围剿。”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如果仅仅从外观、配置上来评判一个车型是否具有较强竞争力已经远远不够了,品牌价值、服务环节以及渠道营销等全体系竞争力才是保证雅阁继续领跑的关键。而已经被新天籁超越的凯美瑞显然也不愿意就这样坐以待毙,“我们在服务上向豪华车看齐,”广汽丰田表示,G-BOOK智能副驾系统是只有在豪华车才有的配置。但广丰却拒绝回答为何凯美瑞屡次被天籁超越的问题。东风日产则对此兴趣浓厚,“我们的目标可是瞄准了第一名。”东风日产有这样的竞争实力,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东风日产新天籁的2.5L排量比例一直高于2.0L排量。“这对品牌价值的提升极有帮助。”业内人士称,雅阁目前也在悄悄调整销售结构的比例,目前这一比例基本接近1∶1,“雅阁想要继续领跑,这个结构调整是必须的。”

  运动化方向本来是丰田锐志、马自达睿翼的主攻方向,但目前这个细分市场的领跑者却是上海通用的“双君”组合,这不能不说这个市场存在着很强的可塑性,“但也从侧面证明了上海通用在把握市场趋势上的高明之处。”大众系也力求在这个级别市场稳固住自己的位置,但对于如何实现突破却并无上佳的战略,领驭、迈腾只能固守,大众CC则选择开拓性的思路试图改变其刻板的形象。“但从总体来看,大众系在这个级别亮点并不突出,对于日系三强的压力也没凸显。”上述人士称。

  然而,竞争不仅局限于此。该级别市场目前有近20余款产品,每一款产品都在努力向上攀爬,“这将使得这个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据悉,东风悦达起亚K5将在3月10日上市,北京现代新索纳塔八代也于4月8日登场,东风标致508也选择在年中发力,另外,丰田将在年底发布第七代凯美瑞。

  体系优势将成为竞争关键

  从2008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已经连续保持了年均近25%的速度持续增长,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也达到近11%。业内专家表示,尽管2011年车市面临着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主流中高级车将凭借品牌和产品的综合价值优势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目前,雅阁正在努力改变2.0L销量大于2.4L销量的这种销售结构,广本认为这涉及到的不仅仅是个利润率的问题,更深层次在于雅阁品牌的溢出价值不能长期缩水。业内人士称,本田在如何保持雅阁品牌地位上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比如推出雅阁3.5L以及雅阁平台上延伸出来的跨界车歌诗图,真正目的不在于扩充销量、而在于品牌提升的作用。

  中高级车市场除了新增车型外,原有的存量车型市场排名变化幅度并不大,“这与各生产厂家对这个级别市场的重视度有关。”郎学红对记者说,中高级车更注重品牌的效应,消费者不会过多地以价格来衡量其品牌定位。她称,在目前市场上的中高级商务轿车里,成功的产品都有自己的品牌语言和设计延续性,这是一款中高级商务轿车乃至一个品牌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汽车消费趋势看,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的关注点正从单纯的车价、配置、技术向包括服务在内的综合价值倾斜,而中高级车的竞争也进入到了“价值竞争时代”。在郎学红看来,无论是法系的雪铁龙C5、标致508,或者是韩系的起亚K5、现代索八,欠缺的就是品牌价值的溢价能力,因此,对于法系、韩系在该级别市场搅局的结果还要继续观望。

  “今年车市的驱动力量将从中级车向中高级车转变”,有汽车分析师这样认为,各大品牌的体系竞争力将在激烈的竞争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