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长城总裁否认合资路虎国产或遇审批难关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7:36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不久前,路虎相关高层造访长城汽车总部的消息在坊间流传,路虎将选择长城为国产合作伙伴成为了业界讨论的焦点。近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正式否认了这一传闻,称长城汽车不会与路虎合资国产。

  捷豹路虎中国公关经理王赫男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路虎对国产化项目一直保持非常积极主动的态度,但是在中国进行国产化将会经历漫长的过程,不仅仅需要寻找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还需要获得政府的支持。王赫男表示,目前国产合资事项一切还在进行中,还没有达到能够得出结论的阶段。

  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长城汽车一直有寻求合适的外资企业生产合资车的计划,长城汽车一直坚持的合资形式是,在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共同开发、联合生产。在没有遇到合适的合资企业之前,长城汽车主要的精力还是落脚于坚持发展独立的自主品牌。

  王凤英则在3月2日的长城汽车“两会”媒体沟通会上正式表示,“此前的与路虎谈合资都是谣言,我们目前没有合资计划。”王凤英表示,目前长城汽车没有任何合资意向。未来将会发展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并且将会把旗下SUV、轿车以及皮卡作为三个子品牌共同发展。

  在路虎国产的传闻中,另一个主角奇瑞汽车方面则依然三缄其口,奇瑞汽车方面相关人士坦承,确实正在与路虎方面接洽,但同样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在传出路虎打算在华生产的消息后,捷豹路虎的英国生产基地也已经做好准备,当中国工厂建成后,在英国默西赛德郡Halewood工厂生产的汽车散件将被运往中国进行组装。据悉,最先组装的将是路虎旗下神行者以及揽胜Evoque这两款车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路虎与国内汽车企业在谈判中最大的分歧或许来自于产品的国产化率及合资企业的控制权问题,从路虎方面此前宣布的计划来看,路虎方面希望在华以CKD(全散件)的形式组装生产其产品,但由于没有相关发动机工厂的配套计划,该计划将很难获得发改委的审批。

  据了解,此前国家发改委提出从四个方面入手抑制汽车产业产能过剩,虽然其中并未提及限制大排量汽车的国产,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政府更倾向于鼓励小排量节能环保车型的引进以及生产,路虎作为豪华汽车品牌,旗下皆为大排量车型,或许较难获得政府的批准与支持。同时,目前在华设立新工厂还必须满足推出自主品牌、开发新能源等不成文规定条件,否则将很难通过中国的官方审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哈维)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