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1聚焦两会汽车 探寻发展之路专题 >正文

郭振甫:关于发展民生车型改善消费结构的建议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8: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 郭振甫

  依据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草案,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预计达到2500万辆,中国汽车产业将实现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随着物流、交通运输等在企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明显,汽车已不仅仅是提高生活水平、满足代步需求的生活消费品,在改善民生、发展民生方面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预期,未来发展既能满足生活需求又具备一定生产工具性质的民生车型将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

  什么是民生车型?我们对民生车型的界定是,它是即经济又实用的车型,功能上具备多功能特点,兼具了生活与生产双重特质的车型。它的使用主体,应该是以从商农民、城市个体商户为主体。它区别于普通的代步车,如家轿,也不同于纯粹的生产工具用车,如卡车、客车等,随着商业经济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村以及城市中的个体商户,对汽车的生活需求与生产需求也日益增高。眼下,虽然城市汽车产业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汽车需求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为个体商户造车,甚至说为富裕起来的农民造车,应该是一个现实的课题。解决这一课题,即有利益于国内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更兼顾了结构性的消费群体。但是,要发展民生车型还有许多瓶颈亟待破解。

  一、        

  汽车消费理念上:急需改变追求面子,讲求豪华,攀比成风的消费观,急需改变车型消费的单一性,这不仅造成了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还破坏了环境

  2009年,针对汽车行业的“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免”、“以旧换新”等相关政策出台,有效地拉动了内需,促进了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然而在风风火火实行两年之后,汽车业的飞速发展使得交通问题成为城市的“老大难”。2010年北京地区颁布“限购令”,在行业中引起不小震动。

  “限购令”的颁布,从短期来看,能够缓解一定的交通压力,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只不过是“临时性措施”。而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必须从根本入手,目前影响城市汽车暴涨的因素一个是人们不断提升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另一方面,车型功能的单一性进一步加剧了汽车绝对值的增长。

  更重要的不利因素是,汽车消费理念的盲目攀比,更助长了人们在汽车消费上的不理性、不成熟。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速增长的汽车消费对社会带来的压力日渐加大,这就要求人们的汽车消费上,只有走有效利用空间资源发展节能、环保、多功能车型才是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民生车型由于具备一车多能的特点,舒适度、品质不输于家轿,同时又具备商用车功能,既能满足人们出行的“面子”需求,体现生活品质,也能满足人们作为生产工具的需求,一车多用,有效减少城市空间的浪费,从根本上缓解交通压力。

  二、        

  汽车消费结构需求上:满足城市居民汽车消费需求的车型过多,满足创业农民、城市个体商户的汽车车型太少

  目前,就业问题仍是我国面临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安置问题不仅影响到经济的发展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和实现小康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当前沿海地区的“用工荒”显示越来越多的农民工正更多的选择自主创业,而自主创业也正成为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要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在此过程中汽车作为生产工具重要性日益凸显。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作为生产资料和民生工具的车型更多集中在CDV皮卡SUV等车型中。在我国,由于消费理念的偏离、舆论宣传导向的缺乏,以及产业政策的不完善,使得一些节能、环保、安全的多功能“民生车型”在推广应用上的力度远远不够。对于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解决“三农”问题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

  同时,在城市中个体商业经营者对民生车型的需求量也非常庞大,而汽车市场缺少,对这一批需求者的关注。

  三、促进区域经济产业升级上:区域经济发展亟待再平衡,民生车型是区域经济欠发达地区提升产业层次,走追赶型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目前,我国经济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资源配置不合理、产业结构急需调整,当务之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由于国内一线城市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市场需求等先天优势,使得很多车企选择“扎根”一线城市。而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用人需求大、就业机会多、工资水平相对较高,吸引诸多不发达地区人口就业流向这些城市。不仅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如交通拥堵、城市压力不断增大、流动人口管理、治安管理、春运问题等,以及由此引发的“留守儿童”现象,而且由于相对落后地区的人才大量流向发达城市,使得这些地区的发展也遭遇了人才荒、用工荒,当地的经济发展遭遇瓶颈。

  然而,与发达地区资源的过度集中相比,中西部地区拥有更丰富且成本更低的资源,对于自主创业有着更多的机会和优惠政策,也是加快产业转移的重要地区。民生车型的健康快速发展将有助于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主中西部创业。能够有效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因此,建议如下:

  1》加大对民生车型的研发支持,鼓励企业加大对节能、环保、安全的民生车型的研发;设立研发基金,对民生车型的研发和生产销售进行一定的税收优惠和补贴。

  2》对自主创业人员、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购买节能、环保、安全的民生车型给予购买、以旧换新政策优惠,同时推进民生车型的“下乡”政策,并为更多老百姓所接受和应用,积极推进民生车型的优化普及。

  3》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民生车型的优惠信贷支持。

  4》从舆论上加强汽车从“基本代步”工具到“民生工具”的引导,强化多功能民生车型“实用性”的宣传,为民生车型的健康快速发展和普及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