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哈弗H6上市发布会专题 >正文

原创《微访谈》王凤英:长城汽车要做中国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13:4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3月7日上午,作为“两会”人大代表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坐客新浪《微访谈》栏目,与网友和汽车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之路,分享长城汽车近年来的成长经验。新浪汽车《微访谈》受到广泛关注,无论是汽车业内专家和媒体记者,还是使用长城汽车的消费者和关注长城汽车的广大网友,都争相通过微博这一更直观快捷的方式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良好。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女士

  长城汽车要做中国品牌 做本土全球化品牌

  在今年的两会上,王凤英带来了两份议案:《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和《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成就中国制造强国的真正崛起》。

  针对中国汽车走出去和质量强国的议案,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问题。

  关于自主品牌高端化、中国制造如果建立消费信任感?中国车在世界范围内的核心竞争力除了成本之外还有什么等问题,王凤英认为,中国走出去是必然趋势,国家要制订系统的使中国汽车走出去的战略,战略中应该涉及到中国制造品牌背景的建设,做技术的创新,质量的提升,还要在全球范围内战略布局。现在之所以能够出口,主要是价格比较低,但是以后还要靠品牌的提升,供给产品附加值。技术创新是永久的话题,质量更应受到关注。

  王凤英表示:“价格战永远不会是好出路,被迫无奈才会做,长城不会打价格战。长城汽车今年对市场保持乐观态度,二三线市场保持着较大增长空间。技术创新是不变的话题,我提出质量强国,因为这是产品品质和品牌的基础。只有质量提升,才能实实在在建设品牌。质量强国是中国制造品牌建设中最重要的基石,必须把它作为一种强国的战略。”

  据新浪汽车了解,2011年长城汽车明确提出了以提升产品品质与经营质量为核心的的“三高”战略。基本思路为:未来的长城汽车产品研发将充分体现“三高”:即高豪华、高性能、高科技。“三高”的目的旨在提升长城的产品品质与品位,最终提升产品品牌,带来更高的品牌附加值,从而为企业的持续高质量经营发展奠定基础。

  王凤英表示非常认同“中国品牌”这个称谓。“中国品牌”这四个字一是满足了全球化需要;二是说法比较准确。长城汽车想贴上中国造、中国车的标签,长城愿意为提升中国制造整体品牌形象摆脱低质低价印象作出自己的努力。长城未来的重点是做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端品牌。真正的品牌是消费者心智中特定品类的代表,真正强大的品牌都是某一品类的主导者。长城是中国第一家按照品类来建立品牌的企业。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生存受到合资品牌挤压,并且认为自主品牌会遭遇发展瓶颈,王凤英认为,向高端走路径不是一个,企业根据自己产品和定位来选择。长城追求高度聚焦,认为在三个市场建立竞争优势,实现高端化。明确进军SUV皮卡和轿车领域竞争。

  王凤英还谈到,产品决定网络建设的规划,每家企业网络布局都不一样。长城汽车网络建设有自己的特色,一直坚持合理布局有效覆盖,一定要让经销商挣到钱是基本理念。网络是在动态中优化,但是不会出现瓶颈,有序发展不会出现瓶颈。

  据新浪汽车了解,在销售网络建设方面,去年以来,长城逐步建立了完善的三大品类(哈弗SUV、腾翼轿车、风骏皮卡)营销网络,销售服务网络快速成长,国内4S店数量已超过700家。

  对于如何应对长期升值压力的问题,王凤英谈到,对出口量影响大约在16%左右,未来压力比较大。这些因素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要使产品有益价能力,才能避免这些因素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从国家角度,希望出台整体政策解决相应的困难。

  长城汽车没有与任何外企谈合资合作

  关于业内传言长城与路虎等企业合资合作的问题,王凤英坦言:“之前大多数媒体说法都是风传,目前没有具体业务。引入外资品牌没有具体计划。”她还透露长城汽车计划在今年内回归A股。

  王凤英认为,关于业内流传的长城汽车合资的话题目前并没有谈论的意义,长城汽车坚持在自主发展的前提下,从来不排除对外合作。近年来,长城汽车的雄厚实力、发展后劲和高速的增长引起了跨国公司知名品牌的关注,这些年很多品牌都和长城有过接触。我们对外合资的大门是敞开的,但合资必须是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

  王凤英:“多年来长城汽车以发展民族汽车为己任,坚持独立自主品牌。现在,虽然没有和跨国公司在整车方面进行合资,但是一些关键零部件和很多技术项目都是与国际、国内著名的零部件专业公司建立了良好广泛合作关系,如与德国博世、德尔夫等国际知名公司。”

  长城汽车企业人士认为,国际上专业公司和长城汽车通过相互合作,同步研发生产,知识产权属于长城,生产的产品也能与国际最高技术标准同步。探索出了一条用最低的成本换来最先进技术的道路。经验说明,把别人的长项集中起来、吸收进来,来做我们的事业,完全可以做到。

  微访谈中不少网友也提出了一些感性的问题,有人问作为事业有成的女性怎样平衡家庭和事业,做到家庭和事业的双丰收?王凤英简单的回答,她的技巧就是有效的管理时间。上班高度聚焦工作,下班后专注家庭。

  不少长城车友会、长城车主也在微访谈中与王凤英沟通并提出问题,王凤英借新浪汽车微博平台表示:“非常感谢对长城汽车品牌的信赖,希望我们永远做一家人,互相关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哈弗相关新闻
  • 哈弗相关问答
  • 提问前请先搜索相关问题,查看是否已有人提问过。

(编辑:猎庄)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