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全球最赚钱汽车企业:大众超丰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 07: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大众赶超丰田成为全球汽车界“一哥”的步伐加快了,至少在盈利这项指标上,大众已经实现登顶成为全球老大了。大众汽车集团近期公布的年度财报显示,2010年该公司的净利润达68.4亿欧元(折合94.2亿美元,623亿元人民币),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丰田在2月8日发布2010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时预测,公司2010全年净利的最新预测值是4900亿日元(59.7亿美元),比去年11月时的预测值提高了近40%,但与大众相差甚远。

  文/表 王灿彬

  大众集团在2009年发布的“2018战略”中宣布,将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产销规模和盈利水平上赶超丰田。而市场分析人士预计,依托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强劲增长,大众有望提前数年实现全面赶超丰田的目标,没想到大众仅用一年就在利润指标上实现了超越。

  大众中国单车利润高

  国内目前没有公布大众在华收成,但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所不久前出具了一份报告显示,大众集团(高档轿车品牌除外)每辆汽车平均赢利683欧元,利润率仅为4.9%,在德国车厂中排名最后,但该集团在华销售汽车的每辆车平均利润约为1000欧元,利润率为7.2%。大众旗下奥迪品牌的单车利润为2346欧元,利润率为8.7%,其在华单车利润同样高于这一水平。

  2010年,大众在中国共销售汽车192.35万辆,其中包括奥迪品牌22万多辆。据此估算,大众在华整车销售利润不会低于20亿欧元,几乎占到全球利润的1/3。

  从多数已经公布了2010年经营利润的欧美车企来看,基本上已经从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走了出来,赚得盆满钵满。除了大众,通用也从2009年的亏损235亿美元到大赚49亿美元。

  中国市场赚钱更容易

  通用汽车中国区CEO甘文维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在整个通用汽车国际部(GMIO)中,中国区贡献利润在50%以上。

  据PSA财报披露,2010年PSA中国市场利润大增180%,达1.59亿欧元。中国市场的利润占其全球全年盈利的15%。

  雷诺2010年净利润是34.2亿欧元,其中有20亿欧元来自出售沃尔沃(VOLVO)部分股份的资本利得,除掉这一部分,净利润只有14.2亿欧元。雷诺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陈国章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市场去年给雷诺贡献了1亿欧元的利润。而雷诺去年在中国销量只有1.5万辆,不到其全球销量的1%,但贡献的利润却接近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郝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