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汽车财经>正文

北汽股份1.8亿股下周“曲线”叫卖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08:12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翟敏 ○编辑 祝建华

  作为公司成立发起人之一,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7.75%股权、同为公司第四大股东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现代创新”)在北汽股份成立不到半年之后,选择将部分股权进行变相出让。

  上海黄浦拍卖行网站公告显示,拍卖行受委托将于3月8日在上海市延安西路65号(国际贵都大酒店帝王厅)公开拍卖现代创新46.4%股权。该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拍卖原本定于2月25日进行,后因竞拍机构方面的各种原因推迟至3月8日。

  记者注意到,在现代创新拍卖46.4%股权的背后,实质对应的标的为现代创新持有的北汽股份股权。

  拍卖公告显示,在拍卖现代创新股权的同时,对应捆绑北汽股份1.8亿股股权。据悉,现代创新共持有3.88亿股北汽股份,持股占比7.75%,此次出让的现代创新46.4%股权,对应1.8亿股北汽股份,占北汽股份全部股份的约3.6%。

  拍卖公告称,该1.8亿股股权将采取整体和分拆两种方式进行。其中,若采取分拆方式,将把拍卖标的拆分成四类共10份包,其中第一类,1000万股4份,每份对应现代创新全部股份2.5792%;第二类,2000万股3份,每份占比5.1584%;第三类,2500万股2份,占比6.4480%;第四类,3000万股1份,占比7.7377%。竞买方可自由选择组合方式。

  资料显示,北汽股份挂牌于2010年9月28日。成立之初,共募资106.42亿元,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股份总额为50亿股。其中,北汽控股占北汽股份股本总额的51%;现代创新持股7.75%,为北汽股份第四大股东。

  昨日,负责此次股权拍卖的现代控股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出让北汽股份股权的原因,是由于其看中了其他更具价值的投资项目,目前急需资金支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现代创新为北汽股份成立发起人之一,按照《公司法》“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的规定,其并不能直接拍卖所持北汽股份的股权。而拍卖进行的3月8日,距离北汽股份成立时间2010年9月28日,尚不到半年时间。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规避此项限制,现代控股选择拍卖自身46.4259%股权,在此股权之下对应打包北汽股份1.8亿股权;待北京汽车成立一年期限达到之后,将该1.8亿股权办理过户,转让给此次拍卖的买方,同时买方则退还现代创新46.4259%股权,可以说实为变相出让所持北汽股份股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