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广汽三菱继续难产 CP2划归广汽乘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6:36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周和双

  2月10日,广汽长丰再次发布了停牌公告,称就11月5日签订《合作备忘录》约定的广汽集团三菱汽车的合作事宜,目前仍在向有关部门进行咨询、论证,尚未确定最终方案,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将及时公告并复牌。从去年10月28日停牌至今,广汽长丰已连续十次发布停牌公告。

  停牌猜想

  广汽集团如何重组广汽长丰,广汽长丰是否退市,广汽有无可能如同H股骏威私有化一样借道实现A股上市?然而,这一切还是一个未知数,有待于广汽三菱的合资项目何时获得审批通过。

  猜想一:退市说

  11月5日,广汽与三菱在长沙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显示的双方具体合作方式是,广汽拟通过吸收合并、要约收购或其他方式使广汽长丰退市,广汽将在广汽长丰原有平台上,通过后续重组和三菱组建各持50%股份的新合资公司。同时,广汽长丰现有除广汽和三菱之外的所有股东将撤出。按照该备忘录来推测,广汽长丰是肯定退市的。

  按照同位于长沙的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的投资额度来衡量,其投资总额50亿,而且是30万辆的产能规模。现在广汽重组广汽长丰得到的原来三菱生产基地的产能不过是5万辆(猎豹排除在外),就算私有化过程中,收购长丰集团和三菱手中广汽长丰股份已不需再支付额外代价,仅是按照市值要约收购流通股股东手中大约1.8亿股A股,就需25.2亿现金,再加上以前收购长丰29%花费的10亿元,付出总数已经超过35亿,而只是获得了一个5万辆产能的50:50合资公司,在广汽H股股东中很难通过。对于A股股东,倘若溢价50%,广汽总付出就将达到50亿,这个代价显然有些昂贵。

  猜想二:骏威式私有化

  广汽集团对正对广汽长丰实施要约收购,长丰集团和三菱汽车都会将所持广汽长丰的股份以协议价格转让给广汽集团,最终广汽集团再利用广汽长丰现有的汽车资源,与三菱汽车组建股份对等的新合资公司,而长丰集团将彻底退出与三菱的整车合资项目。当时,甚至广汽长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丰长丰集团今后将主要从事零部件生产。

  记者曾在2010年11月初就曾报道过,一旦此次广汽收购长丰集团、三菱汽车所持有的股份后,广汽集团所持有的广汽长丰股份便达到65.57%,完全可以向上交所提出广汽长丰的私有化申请,并广汽A股置换广汽长丰的流通A股。当时便隐约看出,当初骏威H股私有化的路子似乎又要在上交所的广汽长丰A股身上再度演绎。

  广汽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其行为必须对广汽H股的所有股东负责。广汽的H股股东们对5:5的合资项目应无异议,而此项目的代价,才是广汽H股股东关心的。倘若本项目的代价超过与菲亚特合资的代价,H股股东难免会产生不满情绪,甚至因此否决该项目。

  因此,采取同H股私有化骏威的模式收购广汽长丰,以兑换股比形式完成收购,同时完成广汽集团A股整体上市,不失为一种选择。

  难产焦点

  据广汽内部人士透露,广汽方面原本希望在春节前完成一系列重组安排。第一步便是使广汽成为广汽长丰的控股股东,而其关键则是对价成果。但恰恰是对价面临两难:出价低了,A股难以接受,高了H股又难以接受。

  广汽长丰1月25日晚间公告称,由于产品销量大幅增长,采购成本降低,公司预计2010年净利润将较2009年同比增长440%-550%。这一结果公布势必又提高了广汽长丰的收购价码。

  据悉,落地长沙之后,广汽三菱的高管设置将与同处长沙的广汽菲亚特同一规格。在广汽菲亚特,广汽派出了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平任执行副总经理。而付守杰不仅是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而且还是广汽集团的董事,出任广汽三菱的董事长可能性极大。

  广汽长丰进行资产重组完成后后,原第二大股东长丰集团将彻底退出,专心于当前的零部件业务,与广汽集团在湖南的整车厂配套,目前长丰集团正在全力引入国际零部件企业。不过,据长沙经济开发区有关人士称,长丰此次推出也是迫于省政府的要求,长沙星沙经济开发区希望广汽集团在此形成产业群,而长丰集团作为省政府直属企业服从整体规划而退出广汽长丰。据长沙有关人士透露,目前长丰集团正在申请电动车生产资格证,不排除长丰寻找新的外国车企另起炉灶进入电动车产业的可能。

  此外,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近日透露,长丰原来的自主品牌猎豹将从广汽长丰剥离,并入广汽乘用车公司。其后,长丰猎豹将作为广汽乘用车的分厂,广汽从而拥有了两个自主品牌:传祺和猎豹。

  一直因广汽收购原因没能上市的广汽长丰CP2轿车近日却有了新消息。日前,CP2开始全国范围内招募经销商,广汽长丰CP2上市日期已经临近,从广州车展所挂猎豹车标来看,该款轿车应当归属猎豹品牌无疑,纳入广汽乘用车是顺其自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