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广汽吉奥奥轩G5下线专题 >正文

出口步入微利 广汽吉奥从容应对人民币升值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6:35   中国汽车市场   字号:

  中国汽车市场  周和双

  2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5929元。截至2月15日,今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继续小幅走高,已累计升值0.45%。

  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正对汽车出口形成前所未有的成本挑战。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累计升值超过3%,且目前升值速度有加快之势。在汽车出口领域,中国汽车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出口海外的中国汽车第一次与国际品牌展开正面竞争。

  吉奥出口压力倍增

  面对人民币不断走高带来的出口压力,广汽吉奥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德敏对此表示,“人民币升值3%,意味3%的利润被吞噬了,商用车业务甚至无利可图。”

  在吉奥进入汽车市场的时候,国内自主品牌热已经兴起,作为后起之秀,吉奥选择了差异化的市场选择,将主要市场定位在几乎没有竞争对手的低端皮卡领域。

  从历史销售数据看,国际市场一直是广汽吉奥重要销量增长点,也是其领先于国内其他经济型汽车生产商的一大核心优势。

  早在2006年,广汽吉奥的前身吉奥汽车就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同年,吉奥皮卡创造了一次性出口2050台皮卡的骄人业绩,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整车出口单笔第一大单。接下来的几年间,广汽吉奥的在海外的业务网络迅猛发展,产品销售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吉奥汽车中标为安哥拉军方生产了大批四驱柴油越野车,获得了该国军界的广泛好评。近年,广汽吉奥又先后在埃及、伊朗等国家实现KD出口。

  准确的市场定位,让吉奥汽车赢得了发展的机遇,截止到2005年11月30日,吉奥汽车2005年出口3000余辆,总计约1600万美金,海外市场销售体系已初步形成,先后与中东、非洲、南美洲、东 欧和中亚等地区的30多个国家达成了代理或合作意向协议。2006年吉奥公司计划在过去一年的基础上,出口突破6000辆,再上一个新台阶。当年1月7日,出口非洲的2050辆吉奥汽车在宁波北仑港装船出海,这是今年国内汽车业单笔最大的一次出口。

  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下,一场关于中国汽车海外出口的“保卫战”已经打响,依靠海外市场起家的广汽吉奥便首当其冲面临这一问题。

  打服务牌

  为规避关税影响和人民币走高带来的影响,在整车大批出口海外的同时,广汽吉奥积极向全方位纵深发展,与国外CKD和SKD合作项目也卓有成效地展开。

  广汽吉奥品牌总监曾业辉向记者介绍,“目前虽然由于人民币走高的影响,出口利润降低,吉奥的出口还是呈现大规模增长的势头,国外订单依旧火热,这一点从1月份我们签订5000辆订单可以看到,这很大程度归功于我们品质和服务的提升。”

  广汽吉奥推出了“广汽吉奥 至真至诚”的服务品牌,延展了各项售中、售后服务措施和服务范围,打造了一大批具备一流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准的服务网点,来支撑业务的快速扩张。据悉,广汽吉奥计划在2011年投入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帮助符合条件的经销商、服务商扩展业务。

  在海外市场拓展方面,广汽吉奥承继多年以来在海外市场辛勤耕耘而积累的独特优势,将战略转型的策略也同步贯穿推广到了有产品覆盖的所有国家和地区,以品质和服务的不断进步,赢得了广大消费者越来越多的认同。不仅在广大的亚非拉国家广受欢迎,而且开始在欧洲市场迭获佳绩,当仁不让的成为了中国汽车业进军世界市场的先锋品牌。

  借力广汽

  在与广汽合作后,双方可以实现网络共享、渠道共享,吉奥的营销网络可以借助广汽在一二线市场的渠道资源得到进一步扩充。

  未来五年,广汽将投资60亿元,帮助广汽吉奥实现年产销50万辆的目标,从而助推“大广汽”在十二五期间完成300万辆产销目标。

  广汽并购吉奥,对吉奥形成资金、技术、研发、管理及运营模式的支持、支撑,迅速加快吉奥战略转型的步伐。此外,还可以提升吉奥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影响力、消费都认可度、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广汽吉奥双方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文化等方面的支持,也有利于激发吉奥汽车原有团队的活力,有利于提升吉奥的技术水平,实现由低端向中端的战略转型。

  对于此次结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会长张小虞表示,广汽与吉奥的合作,双方可以实现资源互补、产品互补、网络互补、机制互补。从汽车业兼并重组发展趋势来看,广汽吉奥合作是符合国家政策方向、满足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适应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发展要求的互惠合作,最终达到“1+1>2”效果,不是“国进民退”而是“国进民进”的合作。

  借助外部资源并加以整合,从而实现底成本快速扩张,是广汽吉奥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在新兴中小企业发展中,如果仅仅依靠自身的力量实现积累和发展,其步伐将非常缓慢。企业要做大,就必须依靠和整合外部资源。

  据曾业辉透露,在广汽进入吉奥后,吉奥产能将大幅提升,虽然海外单车销售利润降低,依靠扩大出口规模,总体利润也逐渐提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