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北汽收购瑞典变速箱厂 变速箱生产实现突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31   北京晨报   字号:

  晨报讯(记者孙金凤)日前记者从北汽集团获悉,北汽以约3100万欧元(约2.77亿元)的价格成功收购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的全部设备装备及技术文件。此次收购意味着,北汽的变速箱生产能力将实现“零的突破”。这是继成功收购萨博核心资产之后,北汽集团在海外并购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据此,北汽集团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大扭矩变速箱从产品到制造的完全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填补了国内大扭矩手动变速箱的技术空白。

  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北汽动力总成公司总经理马童立表示,北汽集团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主要囊括了设备资产、生产技术资料和管理服务支持三个部分,具体包括F25/35变速箱总装生产线以及22个自制零部件生产线,以及相配套的质量控制、维修试制、动力设备、备件备料,生产技术资料,产品资料等完整的变速箱厂所必需的全部设备,工艺装备和生产技术文件。

  实际上,威格尔变速箱厂的设备主要来自德国、瑞士、瑞典和法国等欧洲最好的设备制造商。根据技术团队的初步估算,新建一个类似手动变速箱生产线,仅总装部分的生产线机器设备部分(不含工艺装备和模具及技术文件)粗略估算就达到了6.8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这是北汽继收购萨博核心知识产权之后的又一物超所值的收购活动。北汽收购威格尔变速箱厂的最终目的不光是实现北汽变速箱能力零的突破,最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通过改造升级的方式,实现自动变速箱的落地与量产,最终具备制造先进水平的手动变速器、DCT双离合变速器CVT无级变速器的设计、开发和制造能力。 

  据介绍,北汽此次收购的对象——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隶属于德国威格尔集团,其前身是萨博变速箱厂,主要为萨博、雪佛兰别克君威配套,在欧洲手动变速箱生产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多年来,威格尔变速箱厂的产品报废率为零,几乎每年都获得美国通用汽车公司颁发的供应商质量奖。整个收购过程从双方开始谈判,到日前在德国慕尼黑正式签约历时四个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