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沃尔沃入驻成都 2017年将形成万亿产业基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 16: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沃尔沃在成都建立中国首个制造工厂之后,成都汽车制造的实力将显著增强。昨日,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此宣布,沃尔沃入蓉之后,成都汽车将呈现出“九朵金花”绽放的大好格局,四川也将成为西部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

  九大品牌群 成都汽车业春天来了

  25日,沃尔沃汽车全球总裁兼CEO斯蒂芬·雅各布宣布,沃尔沃汽车董事会和全球管理层已确定在成都建立中国首个制造工厂,覆盖中国西部市场。

  根据沃尔沃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在成都建立的首个生产基地将于2013年落成投产,年产量达10万辆。

  “沃尔沃来了,10万辆的年产量将极大增强四川汽车制造的实力,但这并不是全部。”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务副主任李桦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成都经开区这片中国汽车制造的新兴“热土”已经吸引了大批的汽车制造厂家,众多世界知名汽车品牌云集。

  到目前为止,沃尔沃、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川汽、大运重卡、一汽专汽、一汽客车等9大品牌汽车均进入成都经开区,形成了“九朵金花”绽放的格局。

  “沃尔沃来了,成都汽车制造的几个千亿目标也就更近了。”

  完整产业链 后来居上到逐步领先

  “除了汽车整车之外,我们还有机械制造、汽车配件等完整的产业链,在西部城市中已经后来居上,逐步领先了。”

  李桦介绍说,目前,成都经开区已聚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吉利汽车、一汽专用、川汽集团、大运汽车等汽车整车和神钢集团、卡特比勒、普什重机、南车集团等工程机械重大整机生产项目,以及麦格纳、富奥江森、一汽富维、云内动力、丰田纺、天兴山田等180余家汽车配套项目,初步形成了“九车七机”整车(机)产业体系和相对完整的核心关键零部件配套链群,车型涵盖了轿车、大中型客车、越野车、皮卡车、旅行车、专用车、载货车等。

  成都汽车、工程机械制造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慢到快、从低级到高级、从零散到集群、从单一到多样的战略突破,汽车商贸、娱乐等现代服务业呈现出集约集群,互动发展的强劲势头。

  年产100万辆 将迈上“千亿”台阶

  李桦透露,伴随着整车企业纷纷布局成都,将带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大发展。随着沃尔沃等项目投入建设,除经开区外,成资工业发展区、金堂(微博)、大邑也将承接一些配套企业。

  2010年,成都市设立了市级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着力打造成都国际汽车城。

  “生产制造环节仅是成都在龙泉驿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高地’的第一步。”李桦告诉记者,按照《成都市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08年-2017年)》,根据现代汽车产业综合功能区布局规划,龙泉驿区将建成配套的汽车制造产业链和汽车贸易产业群,形成汽车整车、汽车配套、汽车贸易三大千亿产业互动发展格局。

  到2017年,将形成万亿产业基地,汽车整车生产超过10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汽车零配件实现销售收入3200亿元,汽车研发、娱乐等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

  沃土聚焦

  沃尔沃成都厂不会遭遇“用工荒”

  在沃尔沃公布的五年战略之中,沃尔沃4S店将从目前106家增加到220家。最为重要的是,沃尔沃将实施本土化生产和人才战略,将在中国和全球招聘数百名工程师。

  “对于沃尔沃的这些打算,成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李桦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沃尔沃的成都工厂将肯定不会出现“用工荒”。

  近年来成都不仅加大对汽车制造高端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还加强了产业工人的培育力度。

  吉利高原基地仅用181天完成建厂。在与一汽大众的合作过程中,成都也没有出现“用工荒”。有了这些经验,相信成都在与沃尔沃的合作中,将更加顺利。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成都汽车产业链条基本形成,整车、配件、物流、销售市场等比较成熟,不出几年,成都汽车工业将与重庆相提并论,“沃尔沃成都厂建成投产后,将直接间接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

  成都汽车经销商:腰板更硬,底气更足

  “成都是西南汽车消费最强劲的城市,但不是生产基地;重庆是生产基地,但不是主消费市场。”这是过去不少人对成渝汽车市场的评价。

  成都万星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郑敏达深刻体会到了近年来成都汽车工业的变化——腰板硬了,底气足了,也越来越有自信了。作为成都第一家长安福特汽车的4S店,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连续取得福特全国销量前十的业绩,也与成都汽车行业良好的大环境有关。

  “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吉利……每一个整车企业落户成都,我们都会感觉又加重了砝码。”郑敏达说,毫无疑问,沃尔沃将提升成都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中的战略地位,并让成都汽车产业链各个链条直接或间接受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阅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