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丰田汽车应对召回事件做完整解释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09:32   京华时报   字号:

  仅凭政府监管还不能完全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必须普通消费者的积极介入。这意味着司法层面需要对消费者权利做更有力的保障,并要有效降低消费者的权利诉求成本。只有消费者权利真正为自己掌握并得以伸张,企业的轻慢姿态方能收敛。

  因存在发动机漏油风险,近期丰田公司决定在全球范围召回汽车近170万辆,主要涉及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等国,中国内地却无召回安排。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称,由于在中国内地市场投放的汽车没有使用相同的存在缺陷的发动机或配件,因此不受此次召回影响。为此,质检总局两次约见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做出完整解释,并提供详细技术说明。

  在丰田中国做出完整解释前,我们不能得出丰田召回涉及市场不合理划分和地区歧视的结论,但就程序而言,即使中国市场没有相关召回车辆,丰田也有告知义务。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制造商应当建立汽车产品技术服务信息通报制度,向主管部门指定机构备案;销售商、租赁商、修理商应当向制造商和主管部门报告所发现的汽车产品可能存在的缺陷的相关信息。丰田缺陷产品在中国是否投放,是否在不同产品中存在类似缺陷,均属于应当告知的范畴。丰田中国自行宣布内地市场没有相关产品无须召回,不仅存在程序欠缺,而且难免让人感觉对中国监管机制和消费者的轻慢。

  在相对完整的市场环境中,赢取并维持社会对于品牌的高信任度是企业的第一选择。除非决策失误,企业通常不会冒公共形象被颠覆的风险。但在不完整的市场环境中,由于企业的公共违约风险较低且惩罚机制不畅,企业慢待制度和消费者的毛病就会惯出来。许多外资企业一再上演“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为枳”,在中国市场表现出迥异于发达国家市场的风格做派和气质,不独于企业自身的经营失策有关,也与我们尚未建成完善的市场机制有关。因此,在通过政府监管用刚性手段帮助丰田们改脾气的同时,有必要反躬自思的是,我们是否应该加大对橘生之地土壤的治理。

  召回门事件中丰田们对于欧美市场的高度看重,并非缘于市场的轻重。实际上,就市场的现实估值和未来前景看,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正在超越欧美传统市场。欧美市场之所以被重视,原因在于,不仅拥有完善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而且高度强调消费者的主动督导权。近几年的欧美市场汽车的被动召回,无不是在掌握完整的事故记录、个体消费者提出起诉后,政府和司法监管体系全方位介入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消费者起到了主导作用。

  事实告诉我们,仅凭政府监管还不能完全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必须普通消费者的积极介入。这意味着司法层面需要对消费者权利做更有力的保障,并要有效降低消费者的权利诉求成本。只有消费者权利真正为自己掌握并得以伸张,企业的轻慢姿态方能收敛,而类似召回是否平等的疑虑也才能消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浪羊毛)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