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调查>正文

豪华车市场高增长:追求豪华生活社会氛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17:5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以来,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汽车在中国的增长速度超过车市整体增幅,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豪华车销量67万辆,增长68%,超出汽车销量平均增速一倍以上。那么,消费者是如何看待豪华车市场超速增长的?为了解消费者的看法,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共同推出了“谁启动了豪华车的引擎?”的网络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05份。

  追求豪华生活的社会氛围导致豪华车高增长

  2011开年1月份,国内豪华车市场延续了2010的高速增长,销售量继续大幅上升。其中,奥迪1月在华销量近2.2万辆,同比增长32.6%;宝马1月份销售2.0万辆,同比猛增70.4%;奔驰1月份在华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9%,至1.5万辆。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呢?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大多数被访者认为“追求豪华生活的社会氛围”是导致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其次,“经济向好带来财富高增长”也促成因素之一。

111

  彰显财富和地位 私营企业主是豪华车的消费主力

  对于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豪华车型,普通老百姓自然是难望其项背,那么,在大家眼中,是谁买走了这些价格不菲的豪华车?通过调查,近四成被访者认为“私营企业主”是豪华车消费的主力人群,其次为“富二代”。

111

  此次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上述人群购买豪华车的原因主要是:“彰显个人财富”、“彰显社会地位”、“有足够的消费力”、“展示个人成就”。

111

  国产化 降身段 豪华车市场竞逐趋激烈

  自去年以来,很多豪华车品牌都传出了国产计划,据悉斯巴鲁奇瑞的合资谈判已进入深入阶段;捷豹路虎也先后传出与江铃、吉利、长丰、奇瑞、长城等多家公司均有过接触;而保时捷大众并购后,也传出了落户大众中国工厂的消息。

  那么,在众多传出有国产意向的豪华车品牌中,消费者最看好哪个呢?调查结显表明,“保时捷”、“路虎”是最被被访者看好的两个豪华车品牌,其次为“雷克萨斯”。

111

  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各大豪华车品牌纷纷推出小排量低端豪华车来填补各个细分市场的空缺。从宝马此前推出的318i和520Li,到上市不久的奔驰A-Class,再加上奥迪A4和雷克萨斯ES240,几大豪华车品牌扎堆推出低排量入门级车型,最低市场价格已下探至23万元左右。

  在此次调查中,大部分被访者认为,豪华品牌此举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也是“市场竞争激烈的表现”。此外,“顺应节能减排的需求”也为部分消费者所认同。

1111

  富裕的二线城市将成豪华车的强劲增长地区

  随着京沪等一线市场的饱和,宝马、奔驰等汽车制造商纷纷把最新车型投放重心向二、三线城市推进。

  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超过六成被访者认为,未来几年豪华车的主要增长点将集中在“杭州、温州、苏州等富裕的二线城市”,这一观点与豪华品牌的在华战略也相符。由此来看,豪华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向纵深化延伸势不可挡。

0000

  结论

  新华信通过以上调查发现,大多数被访者认为“追求豪华生活的社会氛围”是导致当前豪华车市场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在他们眼中,私营企业主和富二代已成为豪华车的主要消费人群。同时,被访者认为,随着一线大城市豪华车市场的日趋饱和,杭州、温州等富裕的二线城市将为豪华车市场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多力量。(新华信Motorlink 郑雪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姵姵)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