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上海南京等地酝酿出租车涨价 部分司机不认同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李丹,邓丽

  王师傅是上海市一名出租车司机,投靠在上海某大型出租车公司门下,每天干18多个小时,隔天在家睡一整天,“一天机器人,一天植物人”,一个月只挣2000到3000块。

  “现在的出租车体制,是一帮开车的人养着不开车的人。其实出租车就像以前的黄包车一样,如果说管理是必要的,那么有法律和交通规则等就够了,没必要再由一个公司管理。”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李京生教授如是说。

  更有研究者称,出租车公司是一个怪胎,是典型 “食利阶层”。

  涨价还是政府补贴油价?或是从出租车体制改革入手——减少出租车公司高额的管理费,或者取消出租车公司,让出租车司机作为个体户运营?

  在油价上涨背景下,大多数地方政府仍然选择了提高出租车收费,用涨价代替了改革,“富了公司,亏了国家,苦了司机,坑了百姓”的格局仍然在继续。

  出租车涨价潮

  众多城市的停运事件此起彼伏,但司机们迎来的仍然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涨价

  汽油涨价令司机叫苦不迭,但司机们并不认为上涨运营价格是一个好主意。

  “上次上海出租车起步价从11块调整到12块,超过3公里,每公里2块1涨到2块4,晚上更贵。你看看晚上多少空车在跑,涨价后很多人都不打车了,倒霉的还是司机。”王师傅说。

  司机们的抱怨不会结束,此前,众多城市的停运事件此起彼伏。但他们迎来的仍然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涨价。

  本报获悉,北京发改委与交通部门正在调研,出租车调价方案将在调高起步价、每公里单价或者再增加1元燃油附加费中作出选择。

  北京市交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调价从方案制定到最终实施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因此上半年北京出租车调价的可能性不大。但油价凶猛,上涨是“迟早的事情”。

  根据上海市2006年5月11日起开始实施的出租汽车运价油价联动机制,当油价涨到一定范围,出租车运价将做调整。

  同北京一样,上海也要走听证等一系列流程,但涨价几乎已成定局。

  南京出租车涨价也在紧锣密鼓的布置中。2月21日,有关部门表示,出租车“再加一元”申请已上报市政府。在杭州,物价局联合道路运输管理局已经启动出租车调价调研工作。

  改革何时破冰?

  “富了公司,亏了国家,苦了司机,坑了百姓”的格局仍然在继续

  在李京生看来,“出租车司机可以分为职业的和非职业的。后者有出租车执照,但是还有别的本职工作,可以按规定用自己的车在高峰期驾车拉客。”

  他说,在英国、日本等国家,出租车司机上交很少的“份子钱”,自主性很强。但是中国目前状况是从业者众多,平时资源浪费,关键时刻又不够。

  此前,政府一直采取财政拨款补贴的方式来提高出租车司机待遇。2010年,北京市花在出租车补贴上的就有4亿元。但油补在飞速上涨的油价面前显得无力,“富了公司,亏了国家,苦了司机,坑了百姓”的格局仍然在继续,财政补贴解决不了出租车行业体制的问题。

  与每月近万的管理费形成对比的是:出租车公司提供了多少“管理”、这些管理值多少钱?

  上海社科院东昌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国荣认为,现在IT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指挥、调度明明可以做得很好,但是很多出租车公司连基本的导航系统都没能升级。

  在他看来,很有必要在社区、地铁口或路上建更多的扬招点。“能降低污染,也能解决叫车难问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很多出租车公司显得“不务正业”。强生过多投资媒体文化产业,大众也是多元投资。不过能要求他们什么呢?

  电动出租车上路

  应对油价上涨,电动出租车是一个方向

  油价上涨带来的另一个方向是,开始有城市实验电动出租车。

  王国荣说,纯电动汽车在本质上是一种零排放汽车,无直接排放污染物,比传统的燃油汽车可减少50%到60%的温室气体排放。

  将纯电动车技术和市政建设结合起来,被一些专家视为解决出租车油耗成本越来越高的途径之一。

  深圳市从2010年开始推出50辆纯电动出租车。虽然电动出租车在使用成本上较传统汽油车更便宜,但在运行中遇到里程不够长、充电时间长、购车成本高等问题。

  充电站和充电桩数量增多可以缓解电动出租车的里程问题。今年1月3日,深圳公布了《2010-2015年电动汽车配套充电设施规划》,在未来两 年内,深圳计划投资12.7亿元新建89座充电站,4.75万个充电桩,2015年年底前,全市充电站的数量将达到150座,充电桩将达22.75万个。

  杭州也在年初试水,于1月26日投放了30辆电动出租车,计划今年投放200辆。与此同时,北京50辆电动出租车也将在今年上路。

  上海是否也要发展电动出租车?上海发改研究院能源交通所所长唐亿文表示,电动出租车涉及布点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综合考虑,“目前没法说清。”

  王国荣提供了另一种方案。“出租车公司可以将小型安全电动车作为一种门对门的小公交,起步价可以定得很低,三五块钱,对于需要接驳的市民非常方便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志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