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合资合作 人事变更 车企新年新布局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9: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许方华

  金融危机以来,依旧强劲增长的中国市场,让众多车企尝到了甜头,纷纷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投资,合资厂商选择扩充产能、建立本土研发中心、扩大销售网络等方式,而那些尚未有合资伙伴的跨国车企,则摩拳擦掌准备扎根本土市场。

  近期,包括标致雪铁龙(PSA)、斯巴鲁、捷豹路虎等在华合资的消息沸沸扬扬,雷诺在中国建立配件库,滞留不前的一汽大众华南项目也有了新进展。此外,年初各车企的人事变动相当频繁,东风悦达起亚东南汽车等近日纷纷宣布新任总经理人选。在这些高层人事调整中,也彰显出企业在新一年的战略调整。

  换帅

  上汽集团:

  陈德美将担任副总裁

  上海汽车正在酝酿一场大的人事调整,涉及范围之广、级别之高,为多年来罕见。由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上海汽车自2月14日起停牌。目前,其中两项人事变动已经确认:上海汇众总经理陈德美将接替叶永明担任上汽集团副总裁,而陈德美的职位由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桂龙明调任。而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汽车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将赴任张江高科,原先上海汽车分管服务贸易的副总裁叶永明将接替丁磊,担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记者向上海通用求证,对方公关部表示“尚未有正式的通知”。

  北京奔驰:戴斯出任新总裁

  近日,北京奔驰高管发生了一系列变动。北京奔驰的人事震动,被业界认为是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北汽和奔驰共同谋求新合资关系的信号。3月1日起,戴斯将接替布切克出任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业内人士认为,戴斯上任将有助于北京奔驰未来快速发展,是戴姆勒方面向中国市场资源倾斜的体现。 

  与此同时,北京奔驰原执行副总裁司卫现已正式调任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新成立的奔驰品牌业务部。而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部副总监付强接替司卫的职位。

  神龙汽车:高层集体换血 

  根据神龙汽车董事会会议决议,神龙汽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于1月23日起生效。公司原总经理刘卫东调回东风汽车总部担任副总经理,但仍分管神龙汽车业务。神龙汽车原财务部部长邱现东将担任神龙汽车中方最高领导人、公司副总经理。而原公司副总经理、来自法国的毕高诚则接任神龙汽车总经理职务。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公司总经理由中方更换为法方员工,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商务部的总经理却改由中方担任。与此同时,市场、传播等部门的“一把手”也在本次换届中改为中方员工执掌话语权。

  一汽集团:徐建一升任董事长

  一汽集团人事变局正式铺开。据一汽发布的消息,一汽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57岁的徐建一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改任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另外,有传闻称,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将调任一汽集团,任集团副总。一汽集团方面则表示,去年传闻炒过一段时间,但今年还没收到任何新的消息。一汽大众方面称,消息也仅限于去年的传闻,公关层面并未获悉更多消息。

  随着徐建一升任董事长,一汽集团也面临着新的人事调整。目前,赵方宽已不再担任一汽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职务。随着对王刚、安铁成、张丕杰这三位的考察,不难发现,其中一人有可能被委任总经理一职。

  马自达

  渡部宣彦接任中国事业本部长

  近日,马自达日本方面发布公告,马自达中国事业本部长相原真志已经离任,由日本方面派遣的渡部宣彦接任。本次人事变动已于2011年1月1日正式生效。

  马自达中国公共关系部副总裁及川尚人表示,本次人事变动是希望将相原真志派驻马自达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其具体职务目前还没有确定,将由长安福特马自达方面作出安排。

  沃尔沃:

  施瑞翔担任中国区CEO

  1月10日,沃尔沃宣布施瑞翔(Richard Snijders)担任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该公司是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的销售公司,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市场与客户服务。

  这是吉利入主沃尔沃轿车后一系列人事变动之一。原先的沃尔沃汽车销售(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柯力世将回归福特汽车,目前还无法得知柯力世回归福特汽车后将担任什么职务。随着新的沃尔沃轿车中国区团队的亮相,原先的“沃尔沃中国区”变更为中国销售公司。

  布局

  雷诺中国配件库开业

  2月15日,雷诺-日产联盟中国配件库在上海正式开业,与此同时,新成立的雷诺(北京)汽车有限公司正式展开运营。据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介绍,配件库和新公司的成立都表明了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充分重视。

  此次开业的雷诺-日产联盟中国配件库占地8000平方米,配件种类齐全,几乎涵盖了日产汽车及雷诺在中国的所有进口车型,中国配件库的成立,将有助于缩短交货周期,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45%的配件价格降低10%-80%的实际优惠,使得雷诺进口车的性价比提高,打消了中国消费者买进口车的几大顾虑。

  虽然雷诺中国一直宣称重视中国市场,但2010年雷诺在华的销量只占其全球销量的0.5%左右,远不及其他企业中国市场的贡献率,而在2月10日法国雷诺公布的新的六年战略计划中,也只显示将针对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市场专心为它们制造小型及经济型轿车,其中未提及中国市场。

  捷豹路虎有意“联姻”长城汽车

  日前,长城汽车高层向媒体证实,捷豹路虎与其正就合资合作进行接触。没能搭上与中国汽车企业第一轮合资快车、错过市场“红利”的捷豹路虎,落户中国的心情迫切。从去年起,其便积极与中国当地国有汽车企业和地方政府进行合资谈判,寻找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途径。

  上周,捷豹路虎高层参观了长城汽车工厂,后者也因此成为继江铃、奇瑞、长安、吉利等车企后,又一个捷豹路虎国产项目的“绯闻”对象。

  早在去年5月,捷豹路虎欲牵手中国汽车企业的消息便浮出水面。据外媒报道,该公司高层称,捷豹路虎计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年产量为5万辆汽车的新工厂。一旦在中国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这项投资1亿英镑的项目会立即启动。新工厂将容纳5000名工人,预计前三年将输出15万辆汽车。

  据悉,塔塔方面的确有将路虎品牌国产化的意向,但目前正与多家企业洽谈,没有详细日程表。事实上,按照汽车业普遍规律,3万辆的年销售量是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进行国产化生产的门槛。按照路虎方面的最新数据,2010年路虎中国销量翻番,达到23500辆,中国成为仅次于英、美的第三大市场,在中国国产并无太大风险。

  PSA超百亿元加注中国

  日前,PSA(标致雪铁龙)在其刚刚公布的年报中透露,与长安汽车的合资项目马上就会获得审批。PSA去年的成功扭亏,与其成功的海外战略密不可分。其中,中国市场的分量越来越重,成为其海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PSA财报披露,2010年中国市场对PSA的利润贡献大增180%,总计达1.59亿欧元。中国市场的利润占了其全年盈利的15%。

  基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PSA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其中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投资将达到7.5亿欧元,新合资公司长安PSA的投资为5亿欧元,总投资超过百亿元人民币。

  对于长安PSA项目,长安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合资公司审批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没有问题。长安PSA项目的达成,被PSA称为“奠定了发展中国市场的坚实基础”,其将与神龙汽车一起共同承担PSA在中国汽车市场既定的战略目标。

  目前,中国市场以37.5万辆的销量,成为PSA继欧洲市场之外,全球销量最高的海外市场。PSA在财报中透露,2012年将投产雪铁龙DS轿跑,并开发LCV(轻型商用车)车型,深圳工厂的产能将达到20万辆。位于深圳的长安PSA已经列入广东省2011年的重大投资项目目录。

  斯巴鲁新绯闻伙伴浮出水面

  自去年宣布要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后,斯巴鲁汽车筛选中方合资伙伴一事就吸引了业内外广泛关注。经过数个绯闻对象之后,有消息透露,其与奇瑞汽车的合资谈判已进入深入阶段。

  据悉,斯巴鲁与奇瑞汽车虽然目前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但已基本确定合作意向,双方或将在大连联合建厂。而一位接近斯巴鲁的人士表示,斯巴鲁确实已经终止了与北汽的接触,现在正在和奇瑞谈判,但是谈判推进到什么阶段还不清楚。针对这个消息,奇瑞汽车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该项目还没有达到可以公布的地步,拒绝透露详细的信息。

  据了解,之所以富士重工选择奇瑞汽车,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奇瑞目前并没有合资先例,与奇瑞合资,斯巴鲁受到的重视程度更高,而且与奇瑞现有的产品线并不冲突。对于斯巴鲁来说,与其他汽车集团合作,恐怕很难获得与其他跨国汽车企业相等的地位。而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旗手,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显著,或许更容易获得政府的审批。另外,奇瑞汽车的网络布点比较多,这也是斯巴鲁国产之后可以立即使用的资源。

  去年,斯巴鲁汽车曾经表示,将在去年年底确定实现在中国国产化的合资伙伴,现在,又将这个时间点推到了今年的3月底之前,也就是普遍的日本企业最近一个财年(2010年4月~2011年3月底)之内。如果这一时间点确实的话,那么4月上海车展前后,该事可能得以披露。

  目前,斯巴鲁的全球销量在60万辆左右。美国、日本和中国是其全球三大市场,其中美国市场去年的销量为26万辆。而中国作为第三大市场,去年销量为5.7万辆,2009年仅有3.5万辆,增势非常迅猛。

  一汽大众佛山项目“过关”

  大众汽车(中国)内部人士透露,一度“搁浅”的一汽大众佛山项目,近日已经顺利“过关”。作为大众汽车在中国推进南方战略的重要一环,一汽大众在佛山设厂一直备受关注,然而自该工厂在去年6月签约后,半年过去了,却一直没有动工。“大众中国南方战略受阻”的传言一度甚嚣尘上。

  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一汽集团、大众汽车等双方股东与国家有关部门再次进行协商,上报了自主品牌开发车型以及电动车等的开发方案,终获首肯。有关事宜将很快对外公布。”据悉,一汽大众是大众汽车和一汽集团按占比40%和60%成立的合资公司。一汽集团是国资委下面的企业,如果连自主品牌都没有,那新工厂的生产许可证就很难拿到。同样的原因也导致上海大众去年公布的仪征新工厂项目没能如期拿到批文。1月21日,大众汽车中国总裁倪凯铭首度表示,大众汽车正计划开发仅面向中国市场的自主品牌。而一汽大众销售方面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佛山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今年应该会动工。

  事实上,一汽大众的佛山工厂是广东省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2月12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除了广州汽车产业基地外,今年广东还将重点打造佛山一汽大众汽车基地和深圳长安标致等项目。其中,佛山一汽大众30万辆轿车项目总投资达183亿元,今年将完成投资35亿元,主要用于土建。目前顺应国家的发展策略,一汽大众的佛山项目将加入自主品牌元素。

  吉沃建厂拟于2013年投产

  近日,中国吉利汽车控股集团旗下沃尔沃已经决定在四川省成都市郊建厂,工厂拟于2013年投产,年产能为12.5万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此前曾表示,拟在中国建三家新的沃尔沃工厂,分别位于上海嘉定、黑龙江大庆和四川成都。而在近期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上,沃尔沃的新首席执行官、前北美大众汽车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也在沃尔沃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吉利决定将在中国装配沃尔沃汽车,通过吉利在成都建设一家新组装工厂来实现。吉利计划一年在全球范围内生产30万辆沃尔沃汽车,并可能将美国未来进口沃尔沃的来源从欧洲转移到吉利在成都的工厂和另一家位于大庆的沃尔沃新工厂。

  吉利沃尔沃在成都的工厂将生产中型沃尔沃汽车,且福特中国合资工厂生产的两款沃尔沃车型也将转到此成都工厂生产。福特从2006年开始在重庆工厂生产沃尔沃S60车型,之后新增沃尔沃S40生产。此重庆工厂是由福特与重庆长安汽车及马自达合营。自去年8月2日,吉利与福特完成资产交割后,今年1月25日,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总部正式挂牌成立,选址上海。中国区管理团队已经全部到位。同时,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技术中心也落户上海嘉定。上海、大庆和成都是沃尔沃中国布局的三大支点城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