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车船税法草案二审 近九成乘用车税负将减轻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08:55   南方日报   字号: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颖川陈志杰 通讯员/韦凡 实习生/王峰)

  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在广纳民意后,昨日新鲜出炉。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原草案规定作出了大幅调整,降低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乘用车的税额,对2.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额幅度相应作些微调。减轻了大多数车主的税负。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柏林表示:“调整后,2.0升及以下乘用车的名义税负不会增加,存量车船的总车船税收入与原来收入也基本持平。”    乘用车是指核定载客9人或9人以下的小型客车。目前2.0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数的87%左右。

  大排量车税负大幅增加

  草案二审稿保留了在一审时的“扬小抑大”思路,分7梯度征收。与现行政策相比,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但对2.0升以下乘用车的税额进行下调(见右图)。

  与此同时,从税负的阶梯式递进考虑,二审稿对2.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额幅度也相应作了些微调: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税额为660元至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额为2400元至3600元;4.0升以上的税额仍为3600元至5400元。

  资深汽车业专家钟师介绍,二审稿是进一步吸收一审中的种种问题后的完善,由于我国私家车多属于1.6—2.0升,则此次草案调整将有助减轻私家车赋税率。

  10万条意见降税占54.6%

  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向社会公布了公开征求车船税法草案意见的结果。结果显示,在收到的近10万条意见中,建议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意见占54.6%。

  据了解,目前中国汽车消费者所承担的汽车税负水平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按照现行税制,消费者买一辆汽车,增值税、消费税再加上购置税,要缴纳的各种税收超过3万元。从国内汽车消费结构来看,2009年1.6升以下排量经济型轿车销量,占国产轿车销量的60%以上,这说明国内汽车消费的主体是工薪阶层。在现行汽车税收制度下,其负担无疑相当重。

  据悉,早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车船税法草案进行分组审议时,就有委员提出:“我们立法的出发点不要总想从老百姓腰包里掏钱。怎么鼓励消费、拉动内需又给老百姓减税,是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

  分析

  扬小抑大意图明显

  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车型少、受众也极少,真正能从中受益的只是极少数人。钟师认为,先是消费税的征收,到后来的燃油税的实施,政策“扬小抑大”的意图明显。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车船税调整的思路是正确的,如何控制、合理降低总的税收水平仍是民生重点。这种调整有利于节能减排,也考虑了消费者的承受力和心理压力。

  不会冲击高档车市

  广州一豪华品牌4S店负责人表示,“与2008年大幅提高进口大排量车消费税相比,车船税的调整力度较弱,短时间内对车市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由于大排量汽车的消费量有限,对应消费者能力雄厚,也不会在意车船税的多寡,长期来看不会造成过大的负面效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