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比亚迪官降或引价格战 车市大降价谁会跟进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7:5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李村

  有一个人在下班路上看见一群人在仰望天空,他也好奇地凑上前去观望,可天上除了蓝天白云外,什么也没有。

  于是,他问身旁的人:“你们都在看什么呢?”结果人人都说不知道,只有一个人指了指说:“我看见这个穿T恤衫的男人一直望着天空,我就停下来看他望什么,可你们一个接一个地跟着来望。”

  穿T恤衫的男人说:“我流鼻血,只能仰着头才能止血。”众人一哄而散——原来如此。

  这是一种典型的从众心理。其实一事当前不能只是随大流,需要开动脑筋分析:这样做正确吗?适合我吗?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车市也是如此。

  日前,比亚迪汽车宣布从18日开始全国范围内的降价,旗下F0、F3、F3R、G3、F6五款车型进行上市多年来首次官方降价,最高降幅达15000元!除比亚迪F3DM及M6、L3等新车型不参与降价外,其余所有在国内销售的车型均参与降价。

  我们知道,今年1月份,中国车市虽然同比增势依然喜人,但相对去年12月的环比数据已经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目前的2月份,据乘联会估计,环比下滑将超过35%。春节前后的市场表现和人流量,都让各地车市一片寒意。那么,在这个节骨眼上,比亚迪率先祭起降价大旗,究竟是出于何种目的?压力?动力?还是战略考虑?

  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此次进攻,除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外,其真正目的是为即将在上半年上市的G3R、S6等新车造势。毕竟,在旗下众多车型中,比亚迪此次并没有将其定位高端的新能源量产旗舰F3DM和高端新品M6以及L3包含其中。这表明比亚迪的真实目的并非仅仅是出于拉动销量。

  不管怎样,这次大规模的降价对比亚迪来说是很少见的,对其它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不常见的。在车市前景并不明朗的前提下,比亚迪此举能否像文章开头那些跟随着不由自主地仰望天空那样群起效仿呢?车市的从众或跟随效应是否会因此而蔓延开来呢?

  而进入2011年,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三大政策相继退出,消费者在新年购车增加了负担。在鼓励政策减弱的背景下,市场目标较为激进的自主品牌通过降价来博得更大市场份额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像丰田、通用、大众等合资品牌竞争对手,由于在产品价格层面的先天弱势,加上保守的市场目标,很显然不会在年初跟进降价,而这正是此时比亚迪全系车型抢占市场的最佳时机。

  不过,目前奇瑞吉利长城、海马等自主品牌汽车厂家尚未表示跟进。对于这些土生土长的品牌来说,合资品牌去年底陆续上马的自主品牌车型将是其今年最大的挑战。比如广汽本田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东风日产启辰等自主品牌车型都将在今年上市或亮相。而北京现代东风本田长安福特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的自主车型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这些被看作是奇瑞、吉利、比亚迪这些自主品牌们最大的压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吴雪林)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