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杭州汽车产业转型元年 谁将领跑杭产汽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6:48   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0年,中国车市再次以产销突破1800万辆的数字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浙江,是汽车消费大省,杭州更是汽车消费大市。跨入2011年,曾以汽车零配件制造闻名的杭州也迎来了汽车产业调整转型的新元年。

  根据杭州市政府的计划,到2012年,汽车工业销售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到2015年,汽车工业销售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汽车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形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而在这汽车产业布局中担当主角的,则是杭州的汽车整车项目。从家喻户晓的吉利汽车到新近成立的东风裕隆,杭州汽车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吉利汽车:并购沃尔沃 多品牌发展

  吉利汽车去年顺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引得全球瞩目。相继发布的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子品牌使得吉利的战略转型初见成效。目前,全球鹰旗下的熊猫、GX2,英伦品牌旗下的SC7系、SC5-RV,帝豪品牌旗下的帝豪EC7系、EC8等车型,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帝豪在杭州的销量位居全国榜首。作为杭州的本土企业,吉利汽车无疑是杭州汽车的名片。

  吉奥汽车:与广汽合作 杭产微面旺销

  2010年12月9日,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开创了国内汽车行业国有控股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的先河。杭州第一条年产25万辆的吉奥微面生产项目就落户于杭州萧山。该项目建设一期用地725亩,总投资19亿元。而目前杭州制造的吉奥星旺销量一路看涨,市场反应热烈。

  东风裕隆:两岸合作 打造高端华系车

  作为ECFA签订后两岸合作的首个大型经济项目,去年12月14日,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预计第一款上市车型为SUV产品纳智捷(LUXGEN)7,上市时间为2011年年中。之后将每年推出一款新车,每款新车都具备两套动力总成,汽油车和新能源车将并行推出。东风裕隆即将生产的纳智捷(LUXGEN)品牌车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采用23颗电控中央处理器及八个CCD影像处理模块的汽车,而其在电动车领域也引入了创新服务的云端平台。作为后来者的东风裕隆,能否把握时机,赢得市场,不久将见分晓。

  青年莲花:客车销量领先 莲花轿车下线

  青年汽车和英国莲花的联姻引人注目,青年汽车在杭州萧山和下沙设了两处生产基地,萧山基地的厂房建成后,去年9月下线的青年莲花轿车将于今年年初实现批量生产。而生产基地位于下沙的青年商务车也于去年上半年下线。多年来,青年客车的销量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青年莲花轿车在中国的市场反应却不尽如人意。此次,在杭州投产的莲花轿车有望在降低各项成本后重新定价,从而助推青年轿车打开市场。

  众泰汽车:朗朗待上市 新能源车接受市场考验

  众泰汽车的销量主力是一款名为5008的小型SUV车型。该款车型进入市场多年,虽然去年全年销量近10万辆,占众泰汽车所有车型销量的八成以上,但是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的选择周期,众泰5008这款单一车型面临市场疲软。在去年北京车展亮相的众泰朗俊迟迟未见上市,而去年杭州下线的众泰朗朗也是千呼万唤,至今仍是听闻即将上市的消息而不见身影。在抢跑新能源之后,众泰汽车面临市场运营的重大考验。从初期计划到实际销售,一直备受杭城百姓关注。据最新数据显示,众泰纯电动车实际运营数量仅为157辆,该数字包含租赁业务、公共服务领域采购的数量。由此,众泰电动车的市场表现可见一斑。虽然新能源汽车能够解决尾气排放、交通污染等问题,但由于电池续航能力的困扰,使得众泰出租车连机场送客都不能担当。随着车型的陆续推出和新能源汽车的不断研发,众泰汽车或许能逐渐改变自己的市场地位,摆脱现有困境。

  汽车产业将作为杭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而随着杭产汽车逐步走进我们生活,杭州人多年的汽车梦想将一一实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