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跨国品牌蓬勃发展提升在华进口车份额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8:05   北京商报   字号:
跨国品牌销量提升明显跨国品牌销量提升明显

  进口车市场的蓬勃发展超出了跨国品牌的预料,增速高于国产车市场的前景也让豪华品牌不断强化进口车业务在中国的战略地位,成为今年新的增长点。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全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进口车市场表现十分突出,共进口各类汽车81.36万辆,同比增长93.33%,累计进口金额306.40亿美元,同比增长99.73%。从2010年汽车月度进口情况来看,月均进口超过6.78万辆,为历史最高,其中3月、11月和12月进口均超过8万辆,表现最为出色。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勇预计,2011年我国进口车销量仍将保持20%的增长速度,高于普遍预计的国产车增速。伴随着进口车市场潜力的逐渐显现,跨国品牌都把进口车业务看做是参与未来竞争的保障。

  德系三强调整比例

  尽管奥迪在中国的发展运作遥遥领先于其竞争对手,但国产产品和进口产品的比例失衡,让其在中国的进口车业务难以发挥重要的支柱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奥迪进口车共销售了3.1万辆,占全部销售的14%份额。对此,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大众奥迪提出了三年100万辆的销售计划,必须依靠进口车来补充完成。而奥迪品牌在今年引进的4款车型中,今年将只有奥迪A6L(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国产,其余车型都是进口。

  不过,作为德系三强中的奔驰显然希望借国产车的提升,弥补与竞争对手的差距。统计数据显示,奔驰在中国去年共销售147670辆,同比销量增长115%。其中进口车销售97670辆,对比2007年和2010年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售比例,奔驰由1.3比1变为2比1。

  相比于奥迪与奔驰,宝马的国产与进口比列最为均衡,但在去年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宝马由进口只占到国产的一半比例,变为1.3比1。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国产高端豪华品牌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市场特点,市场供应不足也刺激了大量进口车型的进入。随着跨国公司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进口业务不断强化,在进口车方面也将加大投入,各豪华品牌借助新车型或换代车型,刺激进口车全面增长。

  SUV需求旺盛

  进口车市场2010年增幅超出人们的预料,尤其是SUV市场的表现依然抢眼。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在汽车主要进口品种中,SUV继续占据第一,共进口35.14万辆,同比增长69.45%。

  孙勇认为,在去年进口车高速增长后,今年的增速将明显放缓,市场更加重视节能环保和技术含量,城市SUV成为主流。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今年年初,北京市场上销售的进口品牌中,SUV成为了主力,其中斯巴鲁森林人在1月份进口车排行中牢牢占据了北京车市交易量第一的位置。

  “作为进口车市场的主导车型,去年进口SUV占进口车整体市场份额的57.2%。2011年进口车如果没有政策等因素的影响,还要以SUV为主大幅上升,进口车市场会在增幅上超过国产车,尤其是进口新车的刺激下,这种增幅会比较明显。”孙勇说。

  布局二三线市场

  事实上,伴随着今年一线市场的需求被压制,二三线豪华车市场逐渐打开,目前跨国公司已开始在二三线城市布局进口车网络。

  此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郝博告诉记者:“2011年虽然进口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但整个市场的总量还将增加,尤其在三线城市,增长会更加明显,为此我们正积极拓展经销商网络,以支撑进口车业务的发展。”

  宝马方面表示,今年将重视网络拓展和服务质量的提升,今年新开了50家经销网点,年底将达到200家左右的规模,进口的网络规划宝马将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倾斜,让纬度更广的消费者能够便捷地体验宝马的服务。

  雷克萨斯也表示,雷克萨斯将通过对市场动态的把握以及销售网络的布局来达成。目前雷克萨斯在全国已有66家营销店,并且已经审批通过了103家的建店申请,雷克萨斯未来将会着力发展二三线城市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进口豪华品牌的市场布局已经延伸到二三线城市,竞争会更加激烈,随着产品结构和渠道布局的变化,整个竞争会继续加剧。

  商报记者 蓝朝晖/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晴风)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