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丁磊或离开上海通用 叶永明接任面临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7:0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上海汽车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将赴任张江高科董事长,现任上汽集团分管服务贸易业务的副总裁叶永明将接替丁磊,担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一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向上汽集团和上海通用相关部门求证,但截至发稿时均未得到正式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通用目前正处于发展高峰,若丁磊离开上海通用,接任者叶永明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三种离任版本

  虽然关于丁磊将赴任张江高科董事长的消息尚未获得官方确认,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通用关联部门获悉的消息显示,丁磊离开上海通用的可能性很大。

  一位接近上海通用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丁磊离任上海通用总经理,传言去向有三个版本,一是调任张江高科董事长,二是到上海市经信委出任职位,三是到上海市某区出任区长。”但三种说法均未得到证实。

  丁磊今年48岁,1988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先后获得原子核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学位。

  1988年~1995年,丁磊在上海大众汽车质量保证部工程师、股长;1995年参与上海通用成立筹备工作;1997年~1999年在上海通用汽车出任质量保证部副经理;1999年升任公司采购部执行总监;2004年~2004年12月,丁磊出任上汽集团技术质量部副经理、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组商务副总,2005年1月成为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

  丁磊的离任只是上汽集团内部人事变动的一部分。据悉,上海汇众总经理陈德美将接替叶永明担任上海汽车副总裁,分管服务贸易工作;南京依维柯常务副总经理桂龙明将调任上海汇众担任总经理一职。

  继任者的挑战

  6年前,丁磊接替陈虹担任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全身而退,丁磊高位接盘。

  在离任前,陈虹留下一份出色的成绩单:2004年上海通用共销售汽车25.2万辆,同比增长25.3%,高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长率近一倍,几年来一直稳居中国汽车销量第三的上海通用汽车,2004年与前两位的差距缩小了近50%。

  在上海通用初期,陈虹规划了很多战略,如多品牌、全系列的产品战略,全球平台整合资源等,这些也都是留给丁磊的考题。有长期观察上海通用的人士评价称,“陈虹制定了很多战略,后期不少战略是丁磊落实的。”

  叶永明面临的情况与丁磊6年前面临的情况如出一辙。丁磊留给继任者叶永明的仍然是一份完美的成绩单:2010年,上海通用以103万辆的销量完美收官,同比增长42.8%,并重新夺回了丢失两年的销量冠军宝座。

  同样,丁磊也留下一份巨资构建的“绿动未来”战略。按照该战略,2011年上海通用将推出国产别克新君越混合动力轿车、雪佛兰Volt电动轿车两款重量级新能源车型,2013年~2015年期间,实现电动车的量产化。

  上海通用稳定发展在于继任者根据公司发展坚持对上任制定发展战略的执行,并适时推出适合公司发展的新战略。

  从叶永明的简历看,他在2004年上任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后,迅速调整营销策略,提出“基于细分的市场、基于消费者和关注的竞争对手”的思路,并提出了“营销体系8大转变”的方案,核心内容就是关注直销。最终上海大众迅速摆脱颓势,2006年的利润超过25亿元。

  但叶永明当前所面临的情况比前两任更为复杂。目前正处于传统内燃机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交替更换期,汽车工业正处于一个产业链转移的时代,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未知的市场,巨资构建的绿色体系无疑是一种冒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