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解决交通拥堵是否应限制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搜狐汽车和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同时,搜狐汽车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

  嘉 宾:《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 张耀东

  搜狐汽车事业部媒体中心总监 晏成

  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人 梁洪

  城市的交通拥堵状况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最近包括北京交通研究中心的五位国务院参事在内的一些专家都在为未来北京交通出谋划策,其中抑制小汽车的消费及使用再次成为一个讨论热点。

  主持人:10月6日中科院院士牛文元公布研究结果指出,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的15座大中城市每天损失的财富近10亿元,如何看待这件事?

  晏成: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照此计算,这15个大中城市全年仅堵车一项就意味着3000多亿元的损失。就北京市而言,社科院的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曾做出测算,堵车会导致每天约4000万元的损失,全年146亿的损失。堵车带给我们的有直接经济损失,包括油耗、运输成本的上升、时间成本的上升等,还有无形的损失,比如精神以及舒适性上受到的损害。堵车不只是汽车业关注的问题,它涉及到每一个人,当务之急是大家一起想办法把这个顽疾慢慢消除掉。

  主持人:汽车拥堵的问题这么严重,中国汽车工业是不是需要减速呢?

  张耀东:交通拥堵是一个综合问题,至少涉及到车、人、路三大环节,如果仅仅从车这一个环节去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治表很难治本。我们还应该去关注路网建设合理性、停车场建设缺失等问题,过分引入欧美的中央商务区概念,也加剧了周边的拥堵。

  主持人:北京的交通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有些专家认为应该限制小汽车的消费,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晏成:2015年北京机动车总量突破700万辆,与纽约的差距是250万-300万辆,而纽约的堵车未必比北京严重。纽约每天在路上正在使用的车约占保有量的20%,而北京占到80%。虽然北京道路的宽度和建设水平相比国内外大城市已经处于先进行列,但车辆使用率如此之高,也不可避免地加重交通拥堵。汽车使用如此频繁的原因在于,地铁网线不够密集,不能很方便地换乘和使用,公交线路也非常堵,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乘坐地铁及公交都不够舒适。

  张耀东:限制北京市汽车的上牌量和限制汽车工业是两个概念,限制使用和限制购买也是两个概念。限制使用但不限制购买能否做到是值得怀疑的。另外,限制措施积累到一定程度会有很大的负效应,这不是最好的办法。拥堵是汽车社会带来的一个负向文明,全球各大城市普遍存在,要缓解这一问题需要不断完善路网建设,提高用车意识及驾驶水平,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这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我不同意限制汽车消费,另外不同意限制外地人进京,这种限制会造成极大的不方便,失去汽车最大的好处。我更倾向的解决方案是,引进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协调好车和路之间的智能交通问题,另外尽量通过软件环节提升交通效率,实现智能交通。

  (本报实习记者 马世珍 整理)

(编辑:taku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