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现身说法 陆风风尚车主三招教你一省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9:3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长期高居不下的油价让“节油”成为众多有车一族茶余饭后关注的焦点,再加上持续的炎炎高温,开车启动空调必不可少,如何能够在高油价、高气温的今天,既能一路清凉,又可有效减少油耗,是一直困扰很多车主的难题。作为一名驾龄3年的陆风风尚车主,本人对这个问题也是关注已久,然而随着对车的深入了解和驾驶经验的不断积累,在这方面多多少少也总结出了一些小窍门,与大家共享。

  l  巧用空调节省油耗

  经测试数据显示,在同等行驶速度下,开空调每百公里可增加1.5L左右的油耗。因此,除非不得已,一般不要使用空调,尤其是在停车时不要使用空调。

  首先要注意的是,天热车里温度都高时,最好先把所有车窗都打开,待热气排出去车内温度下降之后,再关闭车窗,开启空调。开启时,先调到最大档,如果车内非常热,就要先开外循环,等车内温度稍微下降后再回到内循环,车内凉爽以后,再将空调档位调低,这样就能节省不少油耗。另外要注意的是,夏天开车不宜长时间把空调开得过足过低,因为这样不仅十分耗油,更重要的是容易引起空调病。

  另外,在开着空调的车内最好不要抽烟。如果一定要抽,就要把空调的通风控制调到“排出”位置。遇到交通堵塞时,不要为提高空调效能而让发动机以高速运转,这对发动机和空调压缩机的使用寿命及节油都没有好处。

  l  踩油门换挡有技巧

  开车时要少加油,勤换挡,冲坡不冲顶。比如在行车中猛刹车、猛起步就是不正确的驾驶习惯。开车过程中,踩油门要保持轻而缓,若猛踩油门,会使耗油量增加;若突然抬油门,又会让发动机转速突然降低抵消一部分行驶惯性,油耗也会增加。稳速行驶时,尽量避免不必要地使用油门,保持车辆的匀速前进,能很好的节油。

  除此之外,还要准确地运用挡位,准确掌握离合器的高度。比如走爬坡上坎的小巷时,就要注意好好把握离合器的高度及适时换挡。换挡要快而及时,换挡的时间越短,汽车的动力性就发挥得越好,就越能节省燃料。

  l  平时牢记加油窍门

  如果给车加油不适也会增大油耗,这一点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其实道理很简单。除非出远门,否则不要把油箱一次加得很满。如果基本行驶于市区,一般加到油箱的一半或2/3就足够了,因为在市区行驶,经常会因为等红灯而走走停停,载着满满一箱油会增加自重,徒增油耗。另外,加油不要盲目追求高标号,只要符合车辆说明书上规定的标准就可以了。

  以上是我这几年来开风尚的一些心得体会,风尚车主们不妨也试一试,看一看是不是有点省油呢,如果其他车友有什么好的节油心得也不妨拿出来秀一下,做到资源共享,希望以上几点窍门能给大家带来一些真正的实惠。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