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挥别召回阴影 南北丰田“金九”大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8:40   南方日报 字号:

  丰田再出发。从昨天开始,丰田在华合资企业将进入一个新的新车密集投放期。9月16日,一汽丰田新锐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7款车型上市;9月19日,广汽丰田推出改款新雅力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而9月26日,一汽丰田新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将正式上路。

  这应该不是巧合。众所周知,去年底以来,丰田在全球遭遇史无前例的召回风暴,走进了其发展史上的最低谷。中国市场虽然不处在召回风暴的中心,但丰田在华也经历了持续9个月的相对沉寂期。现在,新车型的到来,是否将令丰田彻底走出召回阴影?

  改款车型“三箭齐发”

  此次上市的一汽丰田全新一代国产锐志仍然沿用2.5和3.0两个排量。相比上一代锐志,新车型宽度增加了20mm,前后轮距也分别增加了10mm。轴距和现款车型相比没有任何变化依然是2850mm。

  新锐志配置方面也进行了升级,相比上一代车型安全方面标配7安全气囊、高配车型增加了驻车辅助系统,操控方面配置增加了AVS自适应可变悬架系统、ACC自适应巡航,以及换挡拨片等配置。

  新锐志在丰田的产品序列中继续扮演入门级豪华运动轿车的角色,它同时也仍然是丰田唯一国产的后驱轿车。

  19日将上市的新雅力士则是“中国消费者需求改款”。按照丰田产品“两年一改款、五年一换代”的标准,雅力士今年改款后不仅车身变大,外观更动感,而且行李厢变大,更加实用。

  新款卡罗拉将于9月26日上市,新车除外观和内饰变化外,动力系统还可望新增2.0升引擎及SuperCVT-i无级变速箱。

  强化细分市场竞争力

  现在,新车潮一波盖过一波。但南北丰田三款改款新车,显然不仅是来凑热闹,而是指向各自的短板市场。

  据乘联会统计,今年前8个月,锐志销量为29622辆,月均销量在3000到4000辆。和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主流中高级车产品相比,锐志的表现差强人意。而随着越来越多新面孔入市,中高级车市场竞争激烈,锐志需要主动求变才能打破僵局。新锐志将强化入门级豪华运动轿车市场定位。在目前的主流中高级车中,东风本田思铂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定位于高端运动型轿车,雅阁、凯美瑞等则全面发力,因此新锐志通过细致的定位仍有足够的市场空间。

  相比凯美瑞和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市场声誉,不温不火的雅力士也是广汽丰田产品线的短板。今年前8个月,雅力士仅售出15857辆,和新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晶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市场新势力均有不小的差距。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丰田不是没有小型车,而是没有便宜的小型车。”此番新雅力士在营销策略上或将也有新招。

  而在竞争最为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卡罗拉和花冠(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曾开创两代同堂组合拳套路,销量也曾如日中天。现在,随着比亚迪F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悦动、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新生代中级车的崛起,卡拉罗面临更多的挑战。尽管今年前8个月,卡罗拉销量仍超过10万辆,但通过新款车型来保持市场竞争力仍非常及时和必要。

  丰田汽车在华再发力

  据统计,一汽丰田今年前8个月的销量达到31.58万辆,约居于行业第七位;广汽丰田今年前8个月销量为17.57万辆,约居于行业第十三位。随着新车型的入市,以及召回风暴的平息,南北丰田下半年市场可能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丰田方面曾表示,此前发生的召回风暴也影响了丰田在华的销售业绩回落。

  最近美国道路交通安全机构的调查显示,引发丰田召回事件的车辆事故中,是由于驾驶者操作失误所致。这一事实的澄清,使得丰田彻底走出召回危机的影响。而丰田一直强调,对品质问题必须以愚直态度对待,还是应该通过进一步提升品质,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一诚实态度,使得丰田依然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多位消费者均对记者表示,并不会因召回而改变对丰田品牌的信赖。

  现在,丰田在华寻求再次加速发展。丰田中国已启动独资在华建立技术中心的计划。而广汽丰田一直在谋求尽快丰富产品线,明年上半年将有一款全新车型投入量产。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