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网购成新热点 宣传意义大于销售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8:35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开购物网站,键入“汽车”二字,找到喜欢的车型,确定有自己想要的颜色和配置,然后点击确认购买———这样的购车方式,你能接受吗?

  近段时间,网络购车的话题被越炒越热,多个汽车品牌与网络结缘,大举宣传各自不同的网上售车,同时也有不少消费者对其予以关注。但据业内人士分析,传统购车模式作为主导模式将不可能动摇,对于佛山消费者来说,接纳网购汽车还需要很长时间。

  现象

  汽车网购成热点

  近日,吉利总裁李书福放出风声称“吉利打算在网上卖车”,成为媒体的关注热点。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吉利汽车就已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2011年,吉利集团所属品牌的帝豪将参与汽车网店销售,届时将有一款4S店里没有的车型专门在网上亮相。

  与李书福提出的日常化网上售车模式不同,此前一些品牌已经在网上举行“秒杀”售车,并获得巨大成功,其中还有佛山消费者的参与。

  早前某自主品牌小车推出了一元抢购活动,共推出五辆抢购车,网友仅需出价一元就有机会“抢”到其中一台,这一过程被称为“秒杀”。据报道,今年7月,佛山某消费者就成功地成为第四辆抢购车的车主。

  不仅是轿车,长安汽今年也开通了微车在线销售门户网站,旗下的包括微客、微货等全系车型都被纳入到这一新型的销售平台中。

  透视

  宣传意义大于售车

  据统计,前述汽车“秒杀”活动至少吸引了上千万点击率,很多媒体也争相报道,着实影响不小,可谓非常成功的宣传事件。

  在国内某知名零售网站上,记者发现,在网上进行日常价格售卖的车型也不算少,即使将卖家范围限制在珠三角地区,也能得出近千个结果,但其中九成为二手车,仅有一成为新车。

  记者联系到该网站上某汽车网店客服,对方表示,由于没有厂家支持,只能靠商家自己宣传,二手车在网上销售的目的主要为展示、宣传,但平时基本没有人在网上直接付款购买。

  在一家出售全新车型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该网店上的新宝来等多个车型近期的成交记录全部为零,而每款车简介的下面也都用鲜明字体标注:“请到专营店付款及提车!”

  “其实,绝大多数此类网店的功能,跟一般的汽车网站是一致的,主要用于宣传,借此拉动实体购车。不同的是,普通性质的汽车网站不能由商家掌控,而且上宣传信息需要交钱;但这类购物网站则完全免费,商家直接操作,且整个网站有庞大的点击率,只要有较小比例的上网者搜寻汽车关键词,就可能点到这里,能起到一定传播作用。”佛山某汽车网站工作人员向记者分析说。

  而在某汽车企业官方开通的购车网站上,记者发现,该网站也不能完成整个购车过程,仍需实体经销商与消费者接触,在网下完成预约、看车、付款等流程。

  ■观点

  无特殊优惠网购难兴起

  在众多与互联网有关的购车形式中,团购是较受公众接纳的一种。近两年来,佛山曾有多家网站组织消费者进行针对特定车型的团购活动,也有一些网友通过自发组织进行发起。

  据介绍,由于一次性出货量较大,商家往往对此类团购表示欢迎;特别是由汽车网站牵头的团购活动,常针对某一批4S店向厂房买断的车型,因此价格确实可有一定优惠。

  此外,由经销商网上召集的团购也常有很大让利空间,近日,某知名进口车型就在购物网站上招募团购者,指定的团购车型可以打7.7折,这一价格在4S店很难拿到,因此颇具吸引力。

  对此,佛山某自主品牌销售总监评价说,正是特别的优惠条件,让网络团购走红,同理,如果网上购车没有办法给予消费者在现实中难以获得的优惠,在实体4S店发达的佛山,消费者根本找不到网上购车的理由。

  事实上,就算网络购车具备一定让利,也未必能够走远。本周在海八路车城,记者通过对30名消费者的采访调查发现,佛山市民普遍认为网络购车并不现实,即使有一定诱惑也难以接受。

  “买车不亲身体验,根本找不到感觉;而且现在4S店的优惠也不小,网购到底有什么必要?”受访者市民李小姐说。

(编辑:刘子千)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