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产能过剩集中于中低端车企 仍在可控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17   京华时报 字号:

  上周六,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式发展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汽车产能已呈现出过剩的趋势。陈斌表示,发改委要坚决抑制汽车工业产能过剩,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汽车行业产能及产能利用率的监控。这意味着国内汽车产能要进行新一轮的调控。

  >>事件

  产能或过剩600万辆

  “突如其来的市场形势令许多企业欣喜若狂!”

  在论坛上,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发言提醒,今年的汽车销量有望达1600万辆,同比增长率达14.42%,按捺不住的企业纷纷制订新一轮的产能扩张计划。

  陈斌透露,发改委委托相关机构对国内二十家汽车企业集团和十家骨干整车企业进行第五次汽车产能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底整车产能为1395万辆,2015年底规划产能已达3124万辆。以上只是参与调查的30家企业,未来全行业的规划产能将远超过这个数字。

  “根据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所了解的规划情况来看,十二五末期规划产能已经远远大于市场需求。”陈斌表示。本周六,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的汽车销量可能达到2500万辆。按照此数据,2015年底国内产能将高于销量600余万辆。

  >>车企观点

  产能过剩集中于中低端车企

  本次论坛,发改委正式拉响产能过剩警报,新一轮产能调控就将来临。作为当事方,各车企面对此问题时显得很低调,大多数人认为,国内的产能过剩主要是结构性产能过剩,即一些企业产能过剩,另有一些企业却面临产能紧张的局面。“我们还是会根据市场需求来筹建产能,不会盲目建设”,车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态。

  ★长安福特:长安福特负责企业政策方面的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产能也需要大笔投资,企业也会有自己的考虑,不会一味追求产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调节。产能过剩也有可能没有达到需警惕的程度。2006年国家就调控过一次产能过剩,结果到2007年就变成产能不足。

  ★陕西重汽:陕西重汽战略发展部副部长贾海林表示,产能过剩的问题多存在于新进入的车企,在规划产能的同时短期内市场销量却很难上来,产能过剩就这样产生了。因此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一汽大众奥迪:产能过剩一般都存在于中低端企业和一些需要追求规模销量的大型国企内,“像我们这种合资企业不会盲目建产能,产能扩建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

  >>专家看法

  产能仍可控但需警惕

  当有些汽车厂商抱怨自身不存在产能过剩时,业内知名专家跳将出来再议产能过剩。基本一致的专家观点是,产能还在可控的范围内,未达警戒线。但车企一定要引起警惕,放慢产能扩建速度,使汽车行业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对于产能过剩一直有争议,何光远表示,他比较倾向于发改委的观点,产能扩张的问题应该引起车企的警惕。地方政府为了拉动经济发展,支持汽车产业,“你来我这儿发展我就欢迎,有的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可以说是盲目性发展”,这种情况是应该解决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董扬认为发改委的警告值得大家注意,但是国内产能过剩还没有达到不可控的局面。值得欣慰的是,最近这些年,发改委对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担心每次都落空,希望这次他们的担心也落空。

  董扬在这次论坛上发布了协会对2015年的预计销量,为2500万辆左右,这个数字比较保守,应该能达到3000万辆左右。董扬认为,发改委是提醒大家注意产能过剩的问题,并没有说现在必须停止建厂、关厂。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长明

  “我跟发改委的观点有点偏差”,徐长明认为,国内汽车产能还处在合理范围内。就国内外的惯例来看,产能利用率达75%就是合理的。2009年底的产能为1395万辆,当年全国的销量为1365万辆,行业产能利用率超90%。目前中国汽车行业正高速发展,以每年15%的增长来算,若一家企业今年的产能利用率只有70%,也不用急,两年时间就能达产了。

  本报记者 江云花 黄菲菲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